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潛艇兵姜國華的21年“潛航”

2018年04月23日09:01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原標題:潛艇兵姜國華的21年“潛航”

  打開潛艇升降口那一剎那,姜國華不由地抬手擋住眼睛。此刻,剛剛升起的太陽正洒著柔和的光。即便如此,對於姜國華來說,這光仍是刺眼的。

  涼涼的、帶著咸腥味的空氣鑽進了姜國華的鼻孔,以沖刺速度抵達他身體的每一個神經末梢。姜國華享受般地深深吸了一口,雙手用力將潛艇升降口完全打開。岸上的房屋在他瞳孔中放大又收縮。視線中,不遠處的景致從模糊變得清晰。碼頭上,是一張張迎接他們歸來的笑臉。

  姜國華咧嘴一笑,退回艙內,戰友們從他身邊魚貫而出。

  這名負責潛艇艙段的老兵,總是第一個打開升降口,最后一個爬出艙。站在碼頭上,姜國華跺了跺腳,“腳踏實地的感覺又找回來了”。

  在人民海軍成立69周年之際,剛剛過去的一周,對姜國華來說是極其普通的生活節奏。在他21年的潛艇兵生涯中,這次潛航,算是“小菜一碟”。

  他,他們,早已習慣了水線之下的生活。

  如果心中沒有陽光,潛航的滋味將是度日如年

  出發時,朝霞滿天﹔歸來時,依舊是朝霞滿天。

  這期間的時間,對姜國華來說,仿佛是停滯的。潛艇兵對時間總是“既敏感又麻木”。

  姜國華第一次隨潛艇出海時隻有19歲。

  滴答、滴答、滴答……姜國華躺在潛艇的床鋪上,輾轉難眠。他想看看時間,手剛伸起來,就碰到了“天花板”,他隻得將手平移到眼前。

  7個小時。距離出航僅僅過去了7個小時。

  這是姜國華第一次隨潛艇出海。出航后僅僅一小時,作為艙段班“替補隊員”的他,就開始出現不適反應——潛艇內空間極其狹窄,一種難言的壓抑在心頭揮之不去﹔高溫高濕讓他不停出汗,身上的衣服從裡濕到外。更嚴重的是,他們一出海就碰上了台風,幾個新上潛艇的戰友暈船暈得厲害,直接吐了。於是,柴油味、汗味,以及嘔吐物的味道混合在一起,彌漫在整條艇內。

  出航前吃的土豆牛肉和西紅柿炒雞蛋,混著米飯一下子涌到了姜國華的嗓子眼。站在他對面的老班長,看著姜國華憋紅的雙眼告訴他:“你現在要是吐了,那你這趟就算白出來了。忍著,這是治暈船最好的辦法!”姜國華眼睛瞪得溜圓。他不敢張嘴搭話,怕一張嘴就吐出來。

  “當時就想,要是能有一口新鮮的空氣,那該多好啊!”時隔20年,回憶起第一次潛航的經歷,姜國華哈哈大笑,“成長,就是把要吐出來的東西,硬生生給咽回去。”

  然而,在潛艇上要克服的不僅僅是暈船……

  法國作家凡爾納筆下的《海底兩萬裡》,讓人感到潛航是件美好而浪漫的事。而真正的潛航,卻是另一番滋味——看不到陽光,隻有無邊的黑暗﹔沒有晝夜之分,徹底與世隔絕,時常回蕩在耳邊的就是單調的機械噪音。特別是下潛時,艇壁在海水重壓之下發出的“嘎吱嘎吱”聲,仿佛一雙大手在擠壓潛艇,那一下又一下的聲響,像是有一隻小榔頭在敲打著官兵們的心臟。

  “害怕嗎?”記者問姜國華。

  “年輕時,真的害怕。”姜國華笑笑說,“后來習慣了。有時候甚至覺得,這就是潛艇兵該待的環境。”

  “年輕時”和“習慣了”,是老班長姜國華常挂在嘴邊的兩個詞。他總是自嘲“年輕時”的自己,用“習慣了”概括21年的潛航生活。

  第一次潛航的窘態,成了此時採訪的笑談。凝視他們黑黑的臉龐,憨憨的笑容,記者知道,這是真正陽光的人才有的標識——水下看不到陽光,若是他們心中沒有陽光,該如何度過寂寞又危險的長時段潛航?

  這雙滿是老繭和傷疤的手,撫摸過潛艇的每一寸鋼鐵

  在妻子丁志進眼中,姜國華年輕過,可他的那雙手卻從來沒有年輕過。

  談戀愛時,丁志進第一次握姜國華的手,“就嚇了一跳”——這麼年輕的小伙子,怎麼會有這麼一雙粗糙的手?

  如今,一晃十幾年過去了,現在的丁志進總是說,“老姜的手比老生姜的皮還要糙”。

  出海歸來,姜國華的手時不時就會挂點傷。妻子丁志進從來不問,她並不是不關心——因為她知道,即使自己問了,姜國華也不會告訴她。她雖然不知道丈夫在潛艇上到底做什麼,但她知道,這些小傷口肯定是在潛艇的哪個地方碰的。

  潛艇部隊有句話叫“除不完的鐵鏽,摸不完的潛構”。作為潛艇艙段班技師,姜國華負責著潛艇上所有與艇員生活有關的事情。從上艇第一天,就和數以萬計的管道、零件打交道。

  一次長航中,潛艇開始最大深度試潛。那令年輕戰士心生恐懼的“嘎吱”聲,在艙室內回蕩。姜國華穿過主機艙,向艇尾巡查。這時,隱藏在一片黑暗中的一段管路,引起了他的注意。

  姜國華停下腳步,貓著腰往裡窺探。他伸手摸了摸,濕的。此時,潛艇還在不斷下潛。他抬起手,用舌尖舔一下摸過管路的手指,咸的——管路漏水了。

  “潛艇上任何一點疏忽,都可能導致艇毀人亡。”姜國華說。從發現的那一刻起,接下來的航渡中,他就再也沒有睡過一個踏實覺。白天休更時,帶著戰士們研究怎麼修復,晚上休更睡不著的時候,就跑到滲水管路那裡看著……

  如此舉動,不光是因為那一段管路事關全艇人的性命安危,更是因為,那一段段管路早已如自己的血脈一般。

  坐在記者對面的姜國華,反復揉搓著手指粗大的關節。這雙手,撫摸過潛艇上的每一寸鋼鐵。那被摸去的鐵鏽,那留在手上的傷疤,都成為愛的印記。這寸寸鋼鐵帶給他傷痛,也帶給他力量。

  妻子丁志進曾有機會站在碼頭,接姜國華靠港回家。看到姜國華從艇裡出來的時候,妻子心中五味雜陳。走時紅光滿面,不過數十天,怎麼就面無血色了呢?她心疼地抓著姜國華的手,想說一句“能不能別干了,咱回家”,可看著姜國華臉上的笑容,她把到嘴邊的話又咽了回去。

  她知道,丈夫對潛艇,是真愛。

  潛航的日子是枯燥的,但潛艇兵並不枯燥

  一路走來,妻子見証了姜國華對於潛艇的情感變化。姜國華內心也清楚地知道,他並不是從一開始就如此愛潛艇的。

  愛上潛艇,姜國華用了整整10年。

  “年輕時,只是不想自己一事無成,既然干了就干好。”姜國華笑笑,眼角的魚尾紋微微上翹,“經歷過幾次長航,就真的愛上了潛艇”。

  “摸潛艇的時間,是不是比抱孩子的時間還長?”我問姜國華。

  “那肯定!”姜國華脫口而出。

  在妻子丁志進的眼裡,“老姜是個浪漫的人”。那一年過節,出海回來的姜國華送給妻子一朵“玫瑰花”。那是一張畫在日記本上的玫瑰,畫得算不上精致,卻看得出十足的用心。妻子一直珍藏著這朵“玫瑰”,“想他時就會拿出來看看”。

  妻子從沒有到過姜國華工作生活的潛艇,不知道這朵“玫瑰”是老姜趴在床鋪上,畫了幾個晚上才畫好的。

  姜國華總會在出航休息時,一邊看妻子和孩子的照片一邊計劃著回去后要帶他們做什麼。從出去那天算起,出去多久就想多久,每每想到妻子和孩子的笑臉,這個老兵的嘴角也會上翹。

  “我愛寫日記。”老班長姜國華說,“這麼多年,記了好多本。”

  姜國華的日記本裡,有這些年的“小情緒”,也有這些年的“小確幸”。

  潛航的日子,不能帶手機,每隔一段時間,姜國華會到照相館沖洗兩張新的照片,一張是妻子的,一張是兒子的。怕在艇上受潮,姜國華將它們塑封好,端正地夾在日記本裡。

  潛艇的床鋪層高很低,每次躺在床上翻看照片時,“娘倆的笑容都貼得很近很近”。他總是用手小心翼翼地撫摸照片上的臉龐,還要細心地把上一次留下的指紋擦掉。看好一會兒,才心滿意足地合上日記本。

  採訪結束時,姜國華握著記者的手連連感謝。這位老班長說,妻子和兒子很開心,這麼多年,頭一次有記者採訪。特別是他的兒子,破天荒地在同學面前“炫耀”了一把。(陳國全 代宗鋒 李濤)

  圖1:海軍東海艦隊發起的“東海強軍先鋒”評選表彰活動,正激勵著更多像姜國華一樣的普通官兵愛崗敬業。

  圖2:在姜國華眼中,潛艇上密密麻麻分布的各種管路是最親密的伙伴。代宗鋒攝

(責編:陳程(實習生)、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