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深山軍營裡的那股蓬勃脈動

2018年04月23日09:08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原標題:深山軍營裡的那股蓬勃脈動

  第二天一早,我們就趕到了二連——黃指導員的“娘家”,准備驗証一下昨天採訪得出的答案。

  然而,四級軍士長李鬆的一番話讓我們直覺答案不盡於此。

  李鬆,今年入伍第十五年,三個連隊都呆過,對這三個連隊“門兒清”。面對記者,他快人快語,說過去從上到下管得鬆,三連一年到頭接待不斷線,戰士們既輕鬆又長見識,不像一連二連幾個月見不到一個生人。所以當時新兵下連都搶著去三連,在三連犯了錯誤最大的處罰就是調到一連二連,大伙兒都管這個叫“發配”。

  “如今呢?”

  “如今管理正規了,作風改了,在哪個連隊都是搞訓練、搞工程,三連名義上還在景區,其實也跟一連二連一樣悶著頭搞訓練,所以3個連隊沒啥區別了,在哪個連當兵都一樣!”李鬆的這番話得到周圍戰士的認可,也讓記者想起昨晚衛生員劉國文講的一個變化。前些年劉國文在三連時,大家明裡暗裡都想去當“導游”,因為這樣既可以免於訓練和施工,還干的是場面活兒,能得彩頭。可最近這兩年,三連漸漸變了,大伙兒對訓練施工越來越上心了,他發現無論是在三連還是一連,藥箱裡最先用完的都是膏藥。

  “因為過去訓練好與壞沒啥區別,如今訓練好的越來越吃香了!”中士徐舟說去年年底他的同年兵、三連中士何陳勝因為比武奪冠被團裡特批三等功的事對他沖擊很大,今年年初團長尚衛黨又在全團大會上承諾,團裡年終評功評獎將把百分之七十的名額用於軍事訓練,他已經瞄上了何陳勝,准備一決高下。

  二連連長石藝峰笑看著他的戰士,說新大綱詳細規定了每名官兵的考核標准,這兩年最明顯的變化就是訓練不用催了,大家各有各的小目標。而不光是戰士在比拼,幾個連隊的較量也在明裡暗裡上演著,相互之間既比施工質量,又比軍事技能,左右都盯得死死的,誰都不敢眨一下眼睛!

  採訪進行到這裡,答案呼之欲出,顯然連隊之間加強了交流只是內部小環境的淺層原因,順口溜消失的更深層次原因,在於整個外部環境的轉變。隨后,我們又回訪了一連和三連,看到一連正在組織官兵學習新的軍事訓練一票否決制,三連正在組織演練復盤,而團機關也剛剛下達了“連周測、營月考、團比武”的軍事訓練激勵辦法,記者感到,一股蓬勃有力的脈動正在這深山軍營中跳躍。

  採訪最后,當我們把追蹤這個順口溜的過程告訴政治工作處主任寧耀富時,他說:“其實這個順口溜之所以消失了,主要還是因為大環境的評價標准變了。過去說的‘木’‘軸’‘聰明’,比的是待人接物﹔現在呢,比的是風氣,是軍事素質!那句順口溜自然就沒了市場。”(徐楊 劉志剛 谷永敏)

(責編:陳程(實習生)、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