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太平洋上,中國航母的一天

2018年04月27日09:08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原標題:太平洋上,中國航母的一天

  2018年4月19日,航母遼寧艦航行在太平洋上。 張 雷攝

  推開遼寧艦飛行甲板的水密門,太平洋咸澀微涼的海風扑面而來,油料化驗員陳晨深吸了一口氣。

  此刻,太陽還藏在海平面以下。東方微微泛紅的霞光驅趕著灰藍色的夜幕,遼寧艦領銜的航母編隊在西太平洋破浪前行。

  又是新的一天。在強勁的海風中,遼寧艦已經醒來。穿著紫色馬甲的陳晨,是今天第一個走上飛行甲板的艦員。10天前,陳晨就在飛行甲板站坡列陣,隨遼寧艦在南海參加海上大閱兵,光榮接受習主席檢閱。今天,遼寧艦編隊航行在西太平洋上,開啟新一輪的實戰化訓練。

  緊接著,穿著藍色馬甲的航空部門艦面中隊區隊長翟國成走上甲板。很快,布滿黑色著艦胎痕的甲板上,被身著紅、棕、黃、綠等各種顏色馬甲的艦員裝點得五彩繽紛。

  太平洋上,航母遼寧艦的一天就這樣開始了。

  這一天,是遼寧艦入列6年來的普通一天。中國航母編隊初步形成體系作戰能力的成長跨越,正是積攢於這些“普通的一天”裡。在新時代的“強軍時間表”上,航母遼寧艦的一天,構成了中國軍隊闊步前行、邁向世界一流征程上不可或缺的一頁。

  “以前我們聊的多是起降技術技巧,現在交流的都是‘空戰’心得”

  直升機螺旋槳的尖嘯聲,混合著海浪聲和呼呼作響的甲板風聲,打破了清晨的平靜。

  艦載直升機某大隊大隊長賈利劍駕駛預警直升機盤旋起飛,為航母編隊提供空海情報支援。目送直升機升空,海軍某艦載航空兵部隊政委張中明告訴記者,最初試驗訓練階段,直升機僅擔負海上搜救保障任務,如今,直升機已具備預警、反潛等多重作戰和保障能力。“這是航母編隊形成體系作戰能力的重要組成部分。”張中明說。

  太陽升起。戴興手拎飛行員頭盔,大跨步地走向殲-15戰機。起飛助理陳嘉楠揮臂作出放飛手勢,戰機如離弦之箭,沖出甲板飛向海天。緊接著,戰鷹接二連三地從甲板上起飛。

  編隊指揮所的電子屏幕上,紅藍自由空戰對抗情況實時呈現,標識著紅藍雙方的線條和符號不停變換。

  “准備回收殲-15飛機。”經過緊張激烈的戰斗,今天第一波次戰斗已經結束。

  戰鷹陸續返航,甲板上又開始忙碌起來……記者曾多次隨遼寧艦出海執行任務,明顯感到戰機放飛和回收的速度加快。

  “我們感覺到飛機著艦比以前更輕了。”很多艦員說出共同的感受。

  回到空勤值班室,對抗得勝而歸的戴興和戰友袁偉、王亮和楊勇一起復盤剛才空中對抗的戰術動作。

  第一次降落在航母甲板上的情景,戴興記憶猶新。雖然經歷數千次的地面模擬起降訓練,但當時戴興仍感覺到數秒鐘的眩暈和大腦空白。“隨著在遼寧艦上起降次數增多,緊張感逐漸消失,我們的訓練重心正向深研空戰技巧轉變。”戴興說,“以前我們聊的多是起降技術技巧,現在交流的都是‘空戰’心得。”

  細數過去一年殲-15艦載戰斗機飛行員執行的重大任務,張中明說,他們多數節假日都在執行任務,全年共有200多個飛行場次。

  “他們是探路者,是‘種子’,更是‘孵化器’。”看著攀上舷梯的飛行員,張中明說:“他們真的非常可愛!無論訓練有多難,無論訓練量有多大,從來沒有叫苦叫累……”

  話音未落,甲板上又響起巨大的轟鳴聲,一架“飛鯊”滑躍起飛……

  “中國人都想來航母看看,軍人更多是想在航母上戰斗”

  透過遼寧艦駕駛室的舷窗,維吾爾族女兵艾海旦看到,飛行甲板上殲-15戰機正密集放飛。

  艾海旦是操舵班副班長,她的戰位是觀察戰機起飛的最佳位置。按照航海指揮員下達的一條條指令,艾海旦精准而熟練地操作舵盤。

  如果不是親眼所見,記者很難相信,這艘數萬噸的鋼鐵巨艦的航向和航速,竟然掌握在一位纖瘦的女兵手中。

  就在艦載機輪番升空訓練的同時,在航母飛行甲板之下,機艙內部也進行著一場緊張的演練。

  廣播聲中傳來刺耳的火災警報,消防官兵迅速穿上消防服,背上裝備,奔往發生“火災”的艙段。奔跑的身影中,女士官長張明珠引起記者的注意。

  張明珠原是機務兵,去年,她被選拔進入安全管理辦公室,與男艦員考核標准一樣,穿消防服、背裝備、找艙室等訓練課目,都名列前茅。

  在遼寧艦很多崗位上,女艦員的表現都很出色。作戰部門助理工程師何勰說,現在女艦員已經遍布全艦所有的部門和專業,越來越多的女艦員走上關鍵作戰崗位。

  何勰是地方大學生,也是個十足的“軍迷”。聽到中國航母服役的消息,她給海軍相關部門寫了一封信,表達了加入航母部隊的強烈意願。

  經過嚴格考察考核,何勰順利入伍。如今,她已經成長為遼寧艦作戰部門助理工程師,前不久她取得了作戰崗位獨立值更資格。

  為了同樣的航母夢,越來越多懷揣青春奮斗夢想的官兵來到了遼寧艦。

  在消防演練現場,記者見到了二級軍士長、油料區隊區隊長王春輝。渾身被汗水浸透的王春輝,曾在空軍某部擔任油料化驗員。王春輝說:“遼寧艦圓了中國百年航母夢,誰不想來呢?中國人都想來航母看看,軍人更多是想在航母上戰斗。”

  白天的時光,在一架架戰機放飛和回收的緊張忙碌中匆匆流走。

  天色漸暗,最后一架艦載機在暮色之中,成功降落在甲板。起飛助理陳小勇摘下頭盔拎在手上,返回艙室,仔細擦了擦被殲-15戰機尾焰煙熏火燎的臉,喝口水緩緩神。

  這位曾因“航母style”風靡神州的起飛助理,經歷了遼寧艦入列后的每一個高光時刻。說起剛剛經歷的海上閱兵,陳小勇仍感心潮澎湃:“航母的一舉一動牽動著全世界關注的目光,這是航母人最大的驕傲和自豪。安全放飛和回收每一架戰機,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雖然看不到陽光,但我們內心充滿了陽光”

  夜色來襲,勞累了一天的飛行員和相關保障人員進入夢鄉。凌晨12點,遼寧艦政工辦主任肖磊開始了例行夜間巡查。

  工作環境最為惡劣的機電艙室是巡查的重點。

  在鍋爐艙,中士余盼、下士彭世林的衣服已經汗濕了。溫度計顯示:48℃。不僅溫度高,這裡還有機器運轉產生的震耳欲聾的噪音。余盼他們要在這樣的環境中值更4個小時。

  夜間巡查的不僅有政工干部,由戰士值更的生命力巡邏更也開始行動。下士魯鵬飛和上等兵何裕在各個監控死角勘察,謹防各種可能的安全隱患。

  在損管中心,一幅巨大的損壞管理作戰標繪圖和動力系統模擬指揮板格外引人注目。機電長張揚說,這些都是他們集智攻關的革新成果。有了這兩項創新成果,機電官兵確定損管位置、制定損管方案、開展損管作業都更加高效。

  在氣供艙,艙段中隊氣供區隊區隊長張常曉說起自己最大的遺憾。在航母上工作近10年的他,至今還沒能現場看過艦載機起降。艦載機起降訓練時,往往也是機電官兵值更的關鍵時刻。出海訓練期間,由於各項保障任務嚴密接續,機電兵基本沒有登上甲板的機會。

  這次遠航,盡管已經一個多月沒到過甲板,但一說起殲-15戰機從航母上起飛,張常曉的臉上滿是自豪。

  “雖然看不到陽光,但我們內心充滿了陽光。”這是在機電兵之間流傳的一句口號。由這句口號出發,機電兵還總結出了“深艙向日葵”精神——雖然深居艙底,但他們卻像小太陽一樣,向全艦提供源源不斷的能量。(陳國全 段江山 莫小亮)

(責編:陳程(實習生)、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