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用戰鷹航跡丈量祖國大好河山

——在空軍駐福建某基地作戰指揮中心見証空軍繞島巡航

2018年04月28日08:58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原標題:用戰鷹航跡丈量祖國大好河山——在空軍駐福建某基地作戰指揮中心見証空軍繞島巡航

“寶島在祖國懷中,祖國在我們心中!”

4月26日,空軍多型多架戰機繞飛祖國寶島。記者走進空軍駐福建某空防基地作戰指揮中心見証這次繞島飛行,切身體驗空軍“前哨尖刀”部隊作戰指揮能力的新躍升。

指揮大廳內,作戰值班人員正按照指揮流程緊張有序處理著各類信息,不時還有空中飛機的回傳口令。大屏幕上,各種顏色、或粗或細的航線,從北、西、南多個方向向目標海域匯聚。

“這裡可以看到,空軍出動多型殲擊機、預警機、偵察機和轟-6K戰機,從空軍多個機場起飛,匯合至海上方向成體系開展實戰化軍事訓練。”基地作戰偵察處副處長崔帆手指顯示屏向記者介紹,“系統畫面上紅色的圖標代表我方任務機,藍色的代表對方任務機,目前空中態勢正處於我方監控之下。我方任務飛機的西側,就是祖國的寶島——台灣島。”

“指揮中心可以實現對區域空中態勢的精確掌控,並對手中兵力實施精確指揮控制。”崔帆說。

指揮大廳內,不時響起飛行員響亮口令聲。

4月18日以來,空軍連續多次出動轟-6K等戰機繞飛祖國寶島,歷次行動中,這個基地擔負了對進入所轄空防作戰責任區兵力的指揮控制任務。

“我們作為平時前哨、戰時尖刀,地位特殊,使命光榮,責任重大。”基地司令員說,基地常年擔負著東海防空識別區管控、釣魚島空中維權特別是當面空防戰備等重大任務。

指揮信息系統畫面上,各種圖標閃爍跳動,數據實時更新。此時,空軍轟炸機、偵察機、預警機、殲擊機等多型多架戰機成體系前出﹔海上,海軍艦船實時回傳數據信息,在進行海上支援掩護的同時提供數據鏈支撐﹔地面陸軍航空兵部隊嚴陣以待,雷達、地導、電子對抗部隊正在進行支援掩護,形成了陸、海、空三軍聯合、立體攻防的強大態勢。

“這是新體制為我們核心作戰能力提升帶來的最大紅利之一。”基地司令員說。包括遠海遠洋訓練在內,常態化的聯合訓練為增強聯合作戰指揮能力提供了絕佳的任務平台。作為東南沿海的前沿部署力量,轄區內獨特豐富的多軍兵種戰訓資源,為他們帶來了機遇,也提出了挑戰。近年來,他們積極組織籌劃多次聯合演訓活動,立足復雜條件籌劃戰術戰法,推進各軍兵種加速融合。

值班參謀輕點鼠標,作戰命令瞬間分發下達,數個任務部隊在第一時間聞令而動。基地首創的“一令到底、全網皆知”的聯網警報系統,使作戰命令傳遞時間大大縮短,部隊快速反應能力顯著提高。

該基地實戰實訓不斷深入,從考場賽過對手向戰場打贏對手轉變,從研究考核規則、適應規則向適應戰場、適應作戰環境轉變。空中加油訓練,實現由晝間向夜間、由陸上向海上拓展。對抗空戰、異型機對抗、遠海超低空飛行常態化實施,還創下我軍某型戰機單架次飛行時間最長、航程最遠等多項紀錄。

“繞島巡航,是對作戰部隊打贏能力的檢驗和鍛煉,也是對指揮機關的檢驗和鍛煉。”基地政委說,基地採取班上練、作業推演等形式,對全體指揮戰勤值班人員進行值班崗位訓練。“每日一學、每日一看、每日一問、每日一查、每日一推”的“五個一”組訓模式,對基地機關指揮能力不斷進行拓展固化。

在新時代練兵備戰中,空軍依照相關國際法和國際實踐,飛越宮古海峽、巴士海峽、對馬海峽,持續組織海上方向實戰實訓和繞島巡航。“每一次繞島巡航,都強一分使命擔當、多一分血性膽氣!”基地政委介紹,他們地處改革開放前沿、軍事斗爭前沿,佔據了加快轉型的“時代先機”和錘煉部隊的“戰場先機”,利用戰史館等載體傳承紅色基因,利用戰斗精神培育基地錘煉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戰斗作風。“捍衛祖國的大好河山,是空軍飛行員的神聖使命。”中午時分,繞島巡航任務飛機返回領海線以內,指揮員宣布解除一等戰斗值班。

“空軍繞飛祖國寶島,還要按照既定計劃繼續進行。”空軍新聞發言人申進科在基地指揮中心向記者表示,用戰鷹航跡丈量祖國的大好河山,彰顯了空軍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定意志和足夠能力。聽從祖國和人民召喚,人民空軍勇往直前。

(劉俊 徐源 李建文)

上圖:4月26日,空軍轟-6K等多型戰機執行“繞島巡航”任務。

吳岳鵬攝

(責編:陳程(實習生)、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