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2018中國大中型軍民用飛機發展高峰會舉行

2018年05月07日12:38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大會現場。人民網記者 吳超攝
大會現場。人民網記者 吳超攝

人民網閻良5月7日電 (記者 黃子娟)5月7日,由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有限公司主辦,航空工業西飛、西安市人民政府、航空工業文化中心聯合承辦的“改革開放四十年,航空強國新時代——2018中國大中型軍民用飛機發展高峰會”在西安閻良舉行。來自國務院國資委、工信部、國家民航局和陝西省、西安市政府代表,軍方用戶代表,國內外大中型軍民用飛機領域的院士、專家和高層領導,高等院校,中央和地方主流媒體,以及航空工業所屬各單位及供應商代表等約180人參加了會議。

本次高峰會聚焦大中型軍民用飛機領域,並就國家航空產業發展與軍民融合、適航規章解讀、前沿航空技術、大飛機關鍵技術和產業應用前景等話題進行專題研討和互動溝通。會議旨在通過共同研討大中型軍民用飛機技術和產業未來發展方向、航空工業在“一帶一路”發展中的戰略地位以及大中型飛機產業在軍民用領域的戰略意義,進而推動大中型軍民用飛機在航空強國建設中發揮重要作用,加快我國航空強國建設步伐。此次高峰會也是航空工業策劃實施的“改革開放四十年,航空強國新時代”系列活動的首場。

本次會議由航空工業西飛總經理何勝強主持。航空工業總工程師汪亞衛、陝西省政府副秘書長蘭建文、西安市政府副市長強曉安等領導先后為本次高峰會致辭,並對航空工業和陝西省、西安市的合作發展給予高度評價,並寄予厚望。

汪亞衛在致辭中表示,加快我國大中型軍民用飛機的研制,實施大飛機重大科技專項,是新時期改革開放、加快高技術產業發展、建設創新型國家和制造強國的重要舉措。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有限公司在67年的發展建設中,始終不忘強軍初心、牢記報國使命,積極貫徹落實國家戰略決策,勇於把握歷史機遇,在國家大中型飛機的研制工作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取得了顯著成果。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有限公司作為主承制單位,先后實現了運20大型運輸機正式列裝部隊、AG600大型水陸兩用飛機陸上首飛。在國產民機“兩干兩支”戰略布局中,航空工業承擔了渦槳支線飛機發展的主體責任。

汪亞衛表示,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有限公司將按照建設新時代航空強國的戰略部署,積極貫徹落實軍民深度融合發展戰略。一方面,繼續抓好大中型軍民用飛機型號研制生產,2018年,我們要完成好大中型軍民用運輸機型號的研制生產任務,精心准備AG600大型水陸兩用飛機水上首飛,完成新舟700飛機的設計發圖並開始大部件制造,完成ARJ21批產飛機的生產交付任務,積極配合完成C919試驗試飛,積極參與CR929寬體客機研制招標。另一方面,我們要繼續擴大開放、加強與軍民用機用戶和供應商的合作,進一步發揮大中型軍民用飛機產業對我國國防建設和基礎科學、裝備制造業、交通運輸業、服務貿易等多個產業體系的集成、帶動和輻射作用,充分發揮現有產業布局帶來的集聚效應,與地方政府和相關合作方共同攜手,促進國家、地方經濟和高技術產業向更高水平邁進。

陝西省政府副秘書長蘭建文在致辭中指出,在全黨全國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時刻,我們在這裡以“改革開放四十年、航空強國新時代”為主題,舉行2018中國大中型軍民用飛機發展高峰會,具有十分特殊而重要的意義。

陝西是軍工大省、航空工業大省。長期以來,省委省政府把發展航空工業作為重要支柱產業扶植培育,大力支持西安閻良國家航空高技術產業基地、漢中航空智慧新城建設,努力為軍工央企發展提供條件保障和良好環境。

西安市政府副市長強曉安在致辭中表示,航空工業是國家戰略性產業,在國防科技工業和國民經濟發展中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正是航空工業強大的輻射帶動作用,西安市將一如既往地把航空工業發展作為支柱產業,進一步創造條件、優化環境、改善服務、健全體系,助推航空工業加快發展。

在主題演講環節,中國科學院院士、航空工業科技委副主任、殲20戰斗機總設計師楊偉,中國工程院院院士、航空工業科技委副主任、運20飛機總設計師唐長紅,中國商飛預研總師、中國商飛北研中心總設計師楊志剛等先后發言。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大飛機是創新型國家建設的重要標志,是國家重大科技成果之一。航空工業既是“鯤鵬”運20和“鯤龍”AG600兩型大飛機項目的主承制單位,也是大型商用飛機C919項目中勇挑重擔的核心供應商,在推動大飛機技術和產業發展經驗交流、加快航空強國建設步伐等方面具有義不容辭的責任。位於西安閻良的航空工業西飛是我國大中型軍民用飛機的研發、制造基地,自1958年建廠以來,已經走過了60年發展歷程,取得了舉世矚目的顯著成績,大型運輸機運20已率先首飛並入役服務,國家民用飛機“兩干兩支”戰略布局中渦槳支線飛機“新舟”60、“新舟”600已成批交付用戶,並走出國門,飛向海外,“新舟”700研發已完成設計,進入試制階段。

(責編:邱越、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