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首艘國產航母海試或進行艦載戰斗機起降

2018年05月09日09:27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人民網北京5月9日電 (邱越)據央視報道,5日上午,一架直-18改進型直升機降落在停泊於大連造船廠碼頭的國產航母甲板上,數分鐘后起飛離開。這是國產航母首次進行直升機起降測試。軍事專家曹衛東表示,本次測試是在為下一步航母海試做准備,這也意味著海試的日子越來越近了。

據報道,直-18直升機全長23米,主旋翼直徑19米,高7米,空重7噸,最大起飛重量為13.8噸,最大航程900千米。該型飛機可搭載乘客27名,內部載重4噸,外部最大挂載5噸。直-18起飛重量大,載荷能力強,航程遠,整體作戰能力已經達到國外反潛直升機先進水平,是航母編隊理想艦載直升機,遼寧艦就配備多架直-18直升機。直-18還有一個系列的改型,運輸型是其中之一,其他還有反潛型和預警型。有媒體指出,本次直升機起降,可以說是中國國產航母海試前的最大驚喜,預示著中國國產航母的系泊試驗又向前推進了一個階段。

軍事專家杜文龍指出,直-18是我國目前噸位最大的直升機,擁有較大的內部和外部載荷,攜帶精密元器件的能力也較強,是一個很好的海上反潛、預警平台。直-18的大家族包括多型直升機,是目前遼寧艦和未來新航母的標准配備,對提高航母的保障能力非常重要。此次直-18雖然在國產航母甲板上隻待了短短幾分鐘的時間,但它的作用不容小視。本次測試可能進行了復雜電磁條件下的引導通訊訓練,測試了航母在復雜電磁環境下航母能否與直-18進行有效的溝通。此外,可能還進行了甲板、艦島等設施的氣流場測試,以及直-18飛行員適應性降落的測試。

另有媒體指出, 在遼寧艦開始海試前,也曾先由直-9直升機在停泊中的航母甲板上進行著陸。起降試驗表明,艦上與直升機著陸相關的指揮引導系統已經可以工作,海試可能近期內就會開始。

曹衛東表示,一艘航母在完成舾裝后,就要進行系泊試驗,要在靜態狀態下檢驗航母的動力系統、電力系統,並收集各艙室的相關數據。此次直升機著艦是為了測試新航母的飛行調度和著艦功能,這一切都是在為下一步的海試做准備。“准備工作做得越多,離航母海試的日子就越近。”

在談到新航母海試的問題時,曹衛東表示,新航母海試的任務應該包括艦載戰斗機的起降,所以新航母的海試時間可能比遼寧艦更長一些,之后才會交付海軍。

(責編:邱越、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