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專家:運-20將成為空軍建立全新作戰樣式的“磨刀石”

2018年05月10日02:03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中國自主發展的運-20大型運輸機,近日首次與空降兵部隊聯合開展空降空投訓練。

人民網北京5月10日電 (邱越 羋金)中國空軍新聞發言人申進科5月8日發布消息,中國自主發展的運-20大型運輸機,近日首次與空降兵部隊聯合開展空降空投訓練,這是中國空軍戰略投送能力、遠程空降作戰能力建設的又一次躍升。軍事專家徐勇凌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表示,運-20已經具備了實戰能力,可有利提升全軍的整體作戰能力,並將為我軍未來作戰樣式的建立培養出更多人才。

據報道,近年來,空軍高新武器裝備成體系發展,一系列新型戰機投入新時代練兵備戰。發言人介紹,運-20飛機2016年7月列裝空軍部隊后,2017年7月參加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閱兵。著眼履行新時代使命任務,運-20飛機實戰實訓全面展開,轉戰高原機場遠程投送,空降空投訓練扎實推進。

據徐勇凌介紹,運-20自2016年列裝至今近兩年的時間裡,一直在進行飛機機組人員的培訓,為大量裝備空軍形成作戰能力做准備。徐勇凌還說,運輸兵力和武器、開展空投空降都是軍用運輸機的基本功能,但想要一型運輸機實現上述功能,需要在飛機原有的基礎上進行改裝,如加壓加氧,安裝空降設備等。空軍如今開展空降空投訓練,說明運-20已經具備了運輸和投送兵力的能力,具備了實戰能力。

發言人表示,空軍是戰略性軍種,空軍的戰略能力要與不斷拓展的國家利益相適應,在更加廣闊的空間遂行多樣化軍事任務。國家利益拓展到哪裡,空軍戰略能力就延伸到哪裡,為國家發展提供可靠的空天安全保障。

談到運-20對中國空軍的意義時,徐勇凌表示,大型運輸機是一種戰略裝備,是一型由空軍掌握、在全軍進行運用的戰略裝備。運-20形成作戰能力不僅能夠提升空軍的戰斗力,對全軍的戰斗力提升都將帶來很大的影響。

徐勇凌指出,行動自由是軍隊作戰基本條件,要想在很短的時間內將適當的兵力、裝備和后勤保障設備送抵到相關區域,沒有哪種裝備比飛機更加適合,因此大型運輸機是軍隊必不可少的戰略裝備。運-20使中國空軍踏上了戰略軍種的門檻,實現了中國大型運輸機從無到有的飛躍,對提高全軍的遠程作戰能力有著巨大的意義。

有媒體指出,運-20只是一個過渡版本,而非終極版本,只是解決了我國大飛機平台的生產能力問題。報道稱,運-20沒有用上當前的一些先進技術,包括前述的外吹襟翼、翼梢小翼等,機身截面也是傳統的近乎圓形,從長遠看,貨艙寬度也不是太夠。

徐勇凌表示,下一代軍用運輸機在噸位上可能不會比運-20大很多,載重可能提升到在80到90噸左右,更關鍵的是要提高飛機的經濟性和信息化作戰能力。“我們不能把寶押在運-20身上,軍用運輸機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運-20將起到承前啟后的作用,成為戰略空軍建立全新作戰樣式的‘磨刀石’,為我軍未來作戰樣式的建立培養出更多人才。”

(責編:曹昆、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