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實案化推演新課程體系錘煉作戰指揮能力

2018年05月10日08:3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臨機設置情況,現場調控指揮。近日,第78集團軍組織軍旅兩級實案化推演,實戰化的條件設置把指揮員“逼”向戰場。“擺兵布陣不能‘紙上談兵’,實案化推演讓我們找到了差距,更找到了實戰感覺。”參演的指揮員感嘆。

作戰方案是對戰爭的預判和設計,實案化推演越貼近實戰,越有利於提高訓練水平。組建以來,該集團軍著眼解決“五個不會”問題,加大對各級指揮員作戰指揮能力的培養力度,在常態組織經典戰例學習、持續開展“三個搞透”研究的基礎上,把組織實案化推演作為重點內容突出出來。他們以沙盤作業等形式實案實訓、實情實練,對指揮員指揮能力進行現場考核,對各級作戰方案進行集體“會診”,看擺兵布陣是否合理、兵力運用是否得當、友鄰能否有效協同配合。

“任務區域山高路窄,重裝力量能否有效發揮火力優勢”“千裡機動,如何防止敵衛星偵察”……推演中,指揮員們通過開展敵我態勢分析、戰場環境構設、作戰要素評估、突發情況處置等研練,互相出難題、共同找對策,深研作戰機理。推演進入分析判斷情況環節,指揮員們結合戰場形勢就定下戰斗決心各抒己見,“正面強攻、速戰速決”“分割圍殲、各個擊破”“節節抗擊、火力毀傷”等多種戰法被逐一擺上沙盤進行論証,推演現場思想交鋒激烈,為下一步作戰指揮提供參考。

實案化推演如同一場“頭腦風暴”。參加推演的某防空旅旅長楊恩紅深受觸動:“從火力硬摧毀到電子防空軟殺傷,此次推演的多種戰法為部隊組訓打開了視野。”

據了解,今年以來該集團軍先后4次組織實案化推演。通過指揮員自主分析判斷、自主定下決心、自主組織戰斗,逼著大家瞄准戰場練指揮、練謀略、練協同,進一步提升了部隊實戰化水平。

 

(責編:羋金、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