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英雄連隊PK:兩個"硬骨頭"究竟誰更硬

2018年05月10日08:5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瞧,兩個‘硬骨頭’連又開始‘頂牛’了!”在第73集團軍某工化旅,這樣的PK是常有的事。

去年旅隊組建不久,便奉命承擔駐地某項安保任務。可不少官兵從未接觸過相關的專業和器材,面對合編后的第一個大項任務,大家表示“壓力山大”。

四連連長殷志丹對此卻胸有成竹。作為專業防化分隊,改革前四連曾多次參與安保任務,經驗十分豐富。也正是基於這點,旅隊授命四連作為示范分隊為全旅官兵進行授課。

“同志們請看,現在給大家展示的是正壓式空氣呼吸機……”首次在全旅面前亮相,自然要拿出最佳狀態。講解現場,殷連長說話聲音都提高了好幾個分貝。

坐在台下當學生,另一個“硬骨頭”連——二連自然是“憋了一肚子火”。“下次在台上的一定是我們!”二連連長陳茂生暗暗下定決心。

機會終於來了。今年年初,射擊訓練展開,這可是二連的強項。不出所料,每次訓練二連優秀率都略壓四連一籌,一度讓四連官兵郁悶不已。

“殷連長,我們連隊的神槍手可多了去了,要不借你兩個當教練員?”扳回一局的陳連長格外興奮。

“互懟”還在不斷升級,新大綱頒布后,他們又盯上了新增設的夜間實彈射擊。

為了這次比拼,兩位連長在暗地裡沒少較勁。陳連長自制手電燈泡靶,利用不同距離找光源,想方設法提升訓練成績﹔殷連長則一有空就組織全連加練,練據槍、找准星,白天頂著驕陽烈日,一練就是大半天。

不久,第一次角逐開始了。“臥姿——裝子彈!”隨著指揮員一聲令下,官兵們迅速臥倒,子彈上膛,全神貫注盯著覘孔准星,100米外的靶子在燈光下若隱若現。當成績出來的那一刻,兩位連長大跌眼鏡,發出同樣的感嘆:“這優秀率也太低了!”

“兩個‘硬骨頭’各有千秋,何不坐下來平心靜氣交流心得,說不定就能撞出火花。”旅領導的一句建議讓“互不對眼”的兩位連長第一次坐到一起。這一探討不要緊,還真找到了解決問題的思路。

他們發現,夜間實彈射擊不同於白晝,瞄准易受虛光干擾,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射擊精度。為此,二連陳連長將以往訓練器材加以改進,制作出夜間射擊瞄准輔助器,成功消除了虛光干擾,達到快速瞄准擊發的效果。四連殷連長則專門向地方教練請教射擊原理和組織方法,改進現有訓練方式,二人還合作撰寫了一份關於提升夜間實彈射擊訓練效果的建議。得益於此,在此后的訓練中,兩個連隊成績穩步提升。

在合作中提高,在補位中共贏。前不久單位組織綜合演練,二連負責浮橋渡場的開設,人員就位、卸車構筑、門橋拼接……眼看作業即將完成,不料布置煙幕遮障的作業手竟出了岔子,導致發煙罐啞火。導調員剛准備判定二連“驅警不徹底,致使作業人員暴露在敵火威脅之下”時,四連搶先派專業骨干迅速接手,為其排除故障,順利完成了任務。

“單打獨斗確實不行,聯合互補才是正途。”從“互懟”到“結對”,再到“戰場補台”,如今,陳茂生和殷志丹成了彼此無話不談的好戰友,而“誰的‘骨頭’更硬”這個問題,似乎也成為兩個連隊的官兵在“能打仗、打勝仗”的強軍之路上攜手並進的動力。(賴文湧 趙欣 章以添)

(責編:羋金、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