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我國高分五號衛星發射成功

2018年05月10日09:2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5月9日2時28分,我國在太原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四號丙運載火箭成功發射高分五號衛星。

高分五號衛星是我國光譜分辨率最高的遙感衛星,具備光譜成像技術,可探測內陸水體、陸表生態環境、蝕變礦物、岩礦類別,為我國環境監測、資源勘查、防災減災等行業提供高質量的高光譜數據。衛星設計壽命8年,裝載6台全新研制的觀測載荷,可通過對大氣污染氣體、溫室氣體、氣溶膠等物理要素的監測,動態反映我國大氣污染狀況。

高分五號衛星是世界首顆實現對大氣和陸地綜合觀測的全譜段高光譜衛星,也是我國高分專項中一顆重要的科研衛星。它填補了國產衛星無法有效探測區域大氣污染氣體的空白,可滿足環境綜合監測等方面的迫切需求,是我國實現高光譜分辨率對地觀測能力的重要標志。

據悉,高分五號工程由國防科工局組織實施。此次發射任務是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的第274次發射。

高分專項,是國家16個重大科技專項之一,於2010年批准啟動實施。此前已成功發射了高分一號、二號、三號、四號衛星,今年還將發射高分六號衛星。(李瀟帆、鄒維榮)

(責編:邱越、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