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獵鷹突擊隊隊員王佔軍:時刻准備下一場戰斗

2018年05月16日09:0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上圖:王佔軍在反恐訓練中。楊志毅攝

叢林深處,身影如魅。

“砰!”一聲槍響,潛逃的“恐怖分子”被“擊中”。300多米外,一名偽裝潛伏了4個多小時的狙擊手,此時眉頭才漸漸舒展開。

這名狙擊手,是武警獵鷹突擊隊特戰三大隊大隊長王佔軍,6次在國際特種兵賽場摘金奪銀,被官兵稱為“狙擊冠軍”。

13年前初入獵鷹突擊隊,在狙擊步槍精度射擊中,他5發彈打出50環,且彈著面積僅硬幣大小。時任獵鷹突擊隊中隊長的米彥廣卻潑了他一盆冷水:“這成績,在這兒隻算平常!”

從那以后,為了練就超強的狙擊技能,王佔軍從據槍的基本功練起,20分鐘、40分鐘、1個小時……經常趴在地上一動不動,瞄得眼睛直流淚。

練拆裝,他經常鉚在地下車庫,借助微弱的燈光熟悉槍支﹔練瞄准,他數小米、盯秒表、穿針線﹔練心理,他認真研讀國家射擊隊教材,體悟奧運冠軍射擊賽事中的心理調節方法……

2010年5月29日,匈牙利布達佩斯,王佔軍從武警部隊117名頂尖狙擊手中脫穎而出,與5名隊友出征第9屆世界軍警狙擊手射擊錦標賽,與14個國家的90名狙擊高手展開“巔峰對決”。

王佔軍回憶說,這次比賽是他印象中最深刻的一次。當時,比賽借鑒了各國經典反恐戰例,每個課目設置都體現實戰化理念,很多課目在平時訓練中沒有見過。

比如,在100米精度射擊時,靶貼直徑僅2厘米﹔距離、姿勢隨機,槍必須倚在木棍上且不能傾斜﹔射擊目標除了不同類型靶紙,還設置刀刃、彈殼、紙盒角、鵪鶉蛋等項目,挑戰非常大。

237米外,懸挂著一個直徑僅5厘米的晃動目標,王佔軍和戰友必須在規定時間內同時命中才算得分﹔水霧射擊課目比賽時,兩台消防車在射手前方80米處向空中噴水,水霧讓422米外的目標若隱若現。

最終,在這場近乎嚴酷的比賽中,王佔軍與戰友們齊心協力,實現中國隊獎牌零的突破,榮獲警察組團體亞軍。

回國后,王佔軍潛心總結訓練經驗,研究國外組訓方法和實戰理念。他專門買了10個本子記錄射擊體會。那段時間,每打出一顆子彈,他就記錄各種數據,為每顆子彈都建立射擊“檔案”,一周下來寫下萬余字心得。

記者翻閱王佔軍整理出的5本心得記錄本,看到裡面貼著10多種不同形狀、顏色的靶貼,有的僅是煙盒三分之一大小,旁邊密密麻麻記錄著射擊距離、風向、偏差等基本數據和射擊體會。

2012年5月,第4屆國際特種兵“勇士競賽”在約旦首都安曼舉行。來自16個國家的特戰小組中,不乏美國、德國等世界精英級特種部隊,而中國是首次參賽的國家,王佔軍又一次站在與世界強手競技的起跑線上。

比賽前,1名裁判認為中國武器殺傷力大,會對其他隊員產生潛在威脅﹔還有人投訴中國選手防彈衣太輕,不符合最低防護標准。於是,在為期4天的比賽中,中國隊員被迫穿著外軍厚重的防彈衣,拿著不熟悉的外軍武器參賽。

按比賽要求,在難度最大的高塔攀登狙擊課目中,王佔軍必須一口氣沖上山頂,爬到攀登樓8樓,迅速佔領有利地形,尋找6個隱顯時間僅1分鐘的狙擊目標。測距、測風速、修正彈道和風偏……隨著6聲槍響,6個目標被王佔軍全部擊中。這個項目,王佔軍為中國隊奪得了第1名。

2015年6月,第14屆世界軍警狙擊手射擊錦標賽,是王佔軍第5次為國出征。他不僅要自己全身心投入訓練,同時還要負責其他隊員的日常訓練管理、射擊技術傳授和賽前心理調適。每個訓練課目,他都第一個上,給隊員判風偏、算彈道,最終帶領團隊包攬5個單項冠軍。

手捧著國際比賽中獲得的獎杯獎牌,王佔軍從不自滿,始終以箭在弦上、引而待發的姿態帶領官兵投身實戰化訓練。他說:“獵鷹突擊隊員的責任,就是時刻准備下一場戰斗。冠軍,我想在真正的戰場上奪取!”(謝析搏)

(責編:邱越、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