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讓危險的雷場變成美麗的家園

——記聯合國黎巴嫩維和部隊中國排雷隊

2018年05月16日18:02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2017年11月10日,聯合國維和部隊的中國排雷人員在黎巴嫩南部的藍線附近執行任務。

執行維和任務不僅意味著巡邏和偵查,有時也意味著要為當地居民創造和平的生活環境。在飽受戰爭蹂躪的黎巴嫩南部,聯合國維和部隊在那裡開展排雷行動已經長達近四十年。

1978年3月30日,以色列進攻后,黎巴嫩南部城市提爾(Tyre)的建筑嚴重受損。

1978年以色列的入侵和2006年的以色列-真主黨沖突在黎巴嫩南部遺留了大量未爆彈藥,其中包括沒有爆炸的集束炸彈、炮彈、火箭彈,還有蓄意埋設的地雷等。這些爆炸物嚴重威脅當地人民的生命安全。

聯合國黎巴嫩維和部隊的這名中國排雷人員在這個種植園待命,准備開始一天艱苦的排雷工作。

中國從1990年開始參加聯合國黎巴嫩排雷行動。2006年以來,中國共向黎巴嫩維和行動派遣了5300名排雷人員。

2017年11月10日,聯合國維和部隊的中國排雷人員在黎巴嫩南部藍線附近執行任務時,停下來查看地面。

在開始執行任務前,排雷人員都經過了嚴格的培訓,以確保他們的操作達到國際標准。排雷工作非常艱苦,需要格外地認真細致,甚至是冒著生命的危險。

2006年8月25日,中國工程排雷人員在黎巴嫩南部小鎮Hiniyah附近准備引爆排除的未爆戰爭遺留物。

中國工程排雷人員在黎巴嫩南部小鎮Hiniyah附近排雷。排雷人員探測到爆炸物后,要小心翼翼地取出,然后引爆銷毀。

中國排雷人員在黎巴嫩小鎮Hiniyah附近引爆排除的未爆戰爭遺留物。

中國排雷人員引爆排除的戰爭遺留物。又一個安全隱患消除了。在一個普通的工作日,如2018年1月8日,中國和柬埔寨分遣隊發現並銷毀了22枚地雷,清理了31平方米的土地。

2006年8月25日,聯合國黎巴嫩維和行動中國分遣隊在Hiniyah鎮附近排除的未爆裝置。

2006年以來,聯合國黎巴嫩臨時部隊排除並銷毀了近3萬3000枚集數炸彈和未爆戰爭遺留物,以及3500多枚地雷。

聯合國黎巴嫩維和部隊的中國排雷人員與當地居民交談。

近5平方公裡受到未爆彈藥污染的地區重新變成了安全的土地,並被交還給黎巴嫩人民。排雷工作還為以色列2000年撤出黎巴嫩南部的撤離線──藍線的劃界工作提供了重要支持。

聯合國維和行動在黎巴嫩南部的一所小學教授小學生提高對爆炸物的認識。

盡管這樣,估計仍有42萬5000枚地雷繼續威脅著黎巴嫩南部平民的生命,還有18平方公裡的土地受到集束炸彈的污染。在最近的一起事例中,2017年11月18日,在一個名叫Shumariya的村庄,一名13歲的黎巴嫩男孩觸雷身亡。

聯合國黎巴嫩維和部隊的中國排雷人員在經過嚴格的安全准備程序后排隊走在一處受到地雷污染的農場。

中國軍人在黎巴嫩排雷已持續了28年。為了和平,為了黎巴嫩南部人民的安全,他們的工作仍在進行。

(責編:羋金、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