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學者:美國的冷血形象更加清晰 西方盟友都難與其為伍

2018年05月18日09:13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在美國的《獨立宣言》中有一段文字,常令很多美國人和那些視美國為“自由民主燈塔”的人挂在嘴邊——“我們相信如下真理不言而喻,人人生而自由平等,有追求幸福的權利。”這句話的確曾經引領美國人民與殖民者做斗爭、求取獨立,形成一個偉大的國家;也曾像燈塔和航標一樣,引領一些熱愛和平與自由的人們,爭取權利。

  然而,令人遺憾的是,這段文字經常在人看來只是具有諷刺意味的花哨修辭,而沒有真正地演化成信念,更沒有落實到行動。就在世界眾多國家代表指責因美國將駐以色列大使館搬遷到耶路撒冷,導致巴以加沙沖突激化、至少60名巴民眾死亡、2000多人受傷的時候,美國不但動用否決權阻止聯合國就此事進行獨立調查,其駐聯合國代表黑莉還在發言中表示,沒必要在聯合國花時間對此事進行討論。此行此言,令美國眾多歐洲盟國的媒體都看不下去,直呼“美國的表現太冷血”。

  其實,在美國國內的歷史上,對於印第安人的驅逐和恩賜一般地予以小塊保留地,對於華人的驅逐,以及對於黑人的隔離和歧視,都經常被視為美國人權史上的“傷疤”。但過去很長一段時間裡,在國際問題上,美國經常打著人權、道義的旗號,展示著自身的傲慢與偏見,在言論上充滿著文化的霸權主義和觀念的不包容;在行動中,不時體現出基於意識形態和其他利益考量而進行的歧視和打壓。

  過去,美國十分注意保護自己的“傷疤”,在國際社會以人權、道義的旗號對別國橫加干涉。例如,針對近幾年敘利亞出現的社會混亂乃至武裝沖突的狀況,美國依舊充分發揮了“有事實要忽視事實、沒有事實要捏造事實”的行動主義精神,在不經過任何審慎的調查研究之后,就堅稱敘利亞政府軍使用了化學武器,並且以這一論斷為基礎對敘利亞境內目標進行了軍事打擊。且不說沒有任何國際法條約、慣例授權華盛頓,對他國因此種狀況採取武力行動,就算獲得了國際法的允許,也必然要以事實調查為基礎。但美國全然不考慮這些。

  如果說以前的種種行動,美國還是與歐洲等西方盟友保持一致,展示在意識形態與西方價值觀上“步調一致”的話,那麼當前美國政府的行為,連這些歐洲及西方盟友都難與其為伍。如今,美國的“單邊主義”絲毫不考慮其他國家的感受,以一種敢冒天下之大不韙的所謂“和平精神”,極為粗暴和莽撞地將本國駐以色列的使館搬遷到耶路撒冷。如果結合美國政府及其領導人對於境內某些移民的負面評價,及對某些非洲國家的污蔑性稱呼,就不難看出:美國在強權政治和無視人權方面越走越遠,與其《獨立宣言》中所倡導的“美好初衷”已經有天壤之別。

  歷史反復証明,能夠在復雜的國際環境中生存下去的國家,未必是某一時刻特別強大的國家,而是那些能夠審時度勢、了解世界發展潮流,並乘時而動的國家。反之,如果不考慮世界風雲變化而故步自封、盲目自大,就很可能跌入沉淪的陷阱。

(責編:羋金、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