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陸軍特種作戰學院推進基地教學訓練 課堂搬到山岳叢林

2018年05月19日11:1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初夏,桂中腹地潮濕悶熱,一場破襲戰斗在某訓練基地悄然打響。陸軍特種作戰學院百余名特戰學員分編多個小隊,靈活運用按圖行進、儀器偵察、特種爆破等技能實施機動滲透、抵近偵察、破襲殲敵,成功破襲“敵”指揮所。該院領導介紹,這是他們充分利用訓練基地便於展開實戰化對抗演練的資源優勢,把技能課目融入戰術背景,錘煉學員過硬指揮能力的一個縮影。

今年初,該院組織多批次教學骨干赴部隊調研時了解到,以往院校受訓練場地限制,技能課目訓練存在操場化、單一化問題,技能課目的戰術運用訓練不夠,導致不少畢業學員戰術運用和行動指揮能力不足。

為此,該院黨委將提升學員特戰技能的戰術運用和行動指揮能力,列為實戰化教學課程改革亟待解決的重點課題。考慮到不少訓練基地具備開展實戰化戰術綜合演練的資源優勢,該院將臨畢業學員院內教學課程調整為基地化課程駐訓,把特種偵察、特種爆破、特種射擊等技能課目融入“特種奪控作戰”“特種破襲作戰”“特種營救作戰”等戰術背景,通過多批次連貫演練,讓學員在戰斗員、指揮員、導調員等多個崗位鍛煉,提升他們在多種環境下遂行多重任務的行動指揮能力。

粵中腹地某綜合訓練場,近700名受訓學員穿梭於山岳叢林間,運用戰場電視、雷達、夜視儀等多種偵察器材遂行潛伏潛行、跟蹤與反跟蹤等戰術任務﹔南部戰區某海訓場,兩棲偵察專業士官學員操舟上艦,運用船載數字化偵察系統對水上目標實施偵察﹔滇中高原某合同戰術訓練基地,特種作戰指揮專業學員靈活運用夜間穿林、特種爆破等技能,遂行戰斗任務……

據介紹,今年以來,該院圍繞教學環境由操場向戰場轉變、教學模式由單一向融合轉變的課程改革目標,依托多個訓練基地,開展實戰化教學課程駐訓,近千名畢業學員在大小10余場連貫演練中錘煉過硬指揮能力。

 

(責編:黃子娟、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