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生命之舟”接力救援群眾

2018年05月19日11:2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初夏時節,藏北高原雪花紛紛揚揚。

“丁零零……”5月8日18時,一陣電話鈴聲與急促的腳步聲混雜在一起,打破了營區的寧靜。

“空卡達坂方向出現交通事故,有兩名地方人員生命危在旦夕,你部迅速趕往救援……”連長師帥接到命令后,馬上部署人員檢修車輛、准備醫療物資,並挑選了一名有豐富高原行車經驗的駕駛員。

19時整,紅山河機務站救援官兵乘坐急救車到達事故地點。

隻見山坳處趴著一輛嚴重變形的皮卡車,駕駛員渾身是血,趴在方向盤上﹔另一名傷者腿部骨折,意識模糊。軍醫郭浩初步檢查,發現駕駛員臉頰被劃出一道6厘米左右的傷口,鮮血不停往外冒。

“如不及時救治,兩名傷者將有生命危險。”師帥急忙安排人員配合軍醫搶救傷員。

機務站官兵小心翼翼地將兩人扶下車,對擦傷部位進行清創、包扎、止血,還對骨折處進行夾板固定。經過有效救治,傷者的疼痛大大緩解。爾后,官兵們用棉被層層包裹傷員,再用擔架固定,將他們轉移至急救車,與正在趕來的日土縣人民醫院救護車進行會合。

風雪中,救援車輛一路飛馳。“堅持住,千萬別睡著了!”下士白屈杰為了不讓傷者喪失意識,不間斷地與他們交流溝通,連長師帥則通過衛星電話隨時與日土縣人民醫院保持聯絡,及時報告傷者情況。

20時20分許,機務站官兵和日土縣人民醫院的救護車在海拔5318米的紅土達坂相遇,官兵迅速將兩名傷者轉移至救護車內。

救護車宛如生命之舟,在冰雪覆蓋的高原上急速行駛。兩小時后,傷者終於到達日土縣人民醫院接受救治。

望著傷者被送往急救室,疲憊的救援官兵欣慰地笑了。

(責編:黃子娟、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