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印軍強化海灣地區軍事部署 欲控制中國影響力

2018年05月22日08:49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印度《每日新聞與分析》網站21日的一篇獨家報道稱,為防止“中國軍力進入”,印度海軍近日以伊朗查巴哈爾港等為支點,加強了在波斯灣地區的軍事部署。

  文章稱,印度海軍的部署主要針對巴基斯坦瓜達爾港所在的海岸和波斯灣。一名印度海軍高級軍官透露,印度海軍每兩個月都會派出一艘軍艦,在波斯灣常態部署15天。特遣部隊主要部署在印度幫助建設的伊朗查巴哈爾港附近,有時還會增派空中偵察兵力,以監測該海域情況。印媒強調,查巴哈爾港對印度而言具有重要戰略利益,該港口地理位置特殊,非常靠近中國援建的巴基斯坦瓜達爾港。據巴基斯坦《商業記錄報》介紹,中國援建的巴基斯坦瓜達爾港與印度幫助建設的伊朗查巴哈爾港直線距離不到200公裡,兩個港口是中亞國家的主要貿易出海口。

  印度海軍加強在波斯灣的軍事部署,意在控制中國在相關地區的影響力。印媒報道稱,中國人近年來不僅在吉布提建立海軍基地、援建巴基斯坦的瓜達爾港,還對亞丁灣派出反海盜護航編隊,頻繁進入印度洋,這些都是對印度傳統勢力范圍的“侵犯”。在剛剛結束的印度海軍高級會議上,專門討論了提高海上監視、作戰能力的計劃。

  據印媒披露,為了監視中國海軍,印度不僅加強了針對東南亞國家的“東向”戰略,與越南舉行海上聯合軍演、與印度尼西亞協商獲取馬六甲海峽軍艦通過權,還加強了面向海灣國家的“西進”戰略,近期與阿曼簽訂協議,使印度軍艦獲得進入阿曼杜克姆港的便利條件。印度海軍在查巴哈爾港的重點部署,顯然也是監視中國海軍進出印度洋的一部分。

  復旦大學海權專家馬堯研究員告訴《環球時報》記者,印度洋作為連通亞洲和非洲的重要海域,是全球重要的海上航道。中國海軍在印度洋的航行,除了赴亞丁灣護航編隊往返通過,就是應邀訪問南亞友好國家,並不針對第三方;在吉布提設立海外基地,在巴基斯坦投資瓜達爾港建設,也與印度沒有任何利害沖突。印度海軍以防范中國“入侵”為借口加強海外軍事部署,在國際法、海洋法上根本不佔理。從中印海軍實力對比看,印度海軍雖然佔據地利之便,擁有航母、潛艇等海上主戰兵器,但其大多數裝備都是進口武器,現有軍艦數量、續航能力和投送火力無法同中國海軍相比,充其量隻能給中國的海外行動帶來一定干擾,實際上構成不了多少軍事威脅。(石留風)

(責編:邱越、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