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聯合國秘書長:保護平民最有效的途徑是預防和結束沖突

2018年05月24日10:3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22日說,全世界的沖突給平民帶來痛苦,保護平民最有效的途徑是預防和結束沖突。

古特雷斯當天在安理會就武裝沖突中如何保護平民舉行的公開辯論會上說,全球有超過1.28億人急需人道主義援助,造成這一“驚人數字”的主要因素是沖突。去年,聯合國對阿富汗、中非共和國、剛果(金)、伊拉克、索馬裡和也門6個國家的統計數字顯示有超過2.6萬名平民傷亡。

古特雷斯說,沖突地區的平民還面臨著人權被侵犯的危險,包括遭遇強奸和其他性暴力。僅在剛果(金),聯合國去年就記錄了800多例與沖突有關的性暴力事件,較2016年上升56%。

他指出,全球范圍內,醫療設施經常遭到襲擊,人道主義和醫務工作者被當作襲擊目標。世界衛生組織去年記錄了322起襲擊事件,這些事件共造成242名醫務工作者和患者死亡。

古特雷斯強調,保護平民最有效的途徑是預防和結束沖突。正因如此,聯合國將預防沖突作為其最優先事項。他還呼吁所有國家的政府制定相關政策,以保護沖突中的平民。(徐曉蕾)

(責編:邱越、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