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印度烈火5導彈即將列裝?距先進水准有幾十年差距

2018年06月05日09:25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3日,印度成功試射了“烈火-5”彈道導彈。而印度媒體最新透露的消息顯示,再進行一次成功試射,該導彈將正式裝備部隊。印媒強調,該彈射程東可涵蓋中國,西可覆蓋歐洲。不過,從印度公布的導彈技戰術性能來看,“烈火-5”恐怕還隻能算是一枚遠程彈道導彈,距世界先進水平還有幾十年的差距。

  “一次精確的教科書式發射”

  據《印度時報》4日報道,防務消息人士稱,“烈火-5”彈道導彈再進行一次成功的試驗,就將具備裝備印度核指揮與控制中心的陸軍戰略部隊司令部的條件。報道稱,“烈火-5”可以攜帶核彈頭,射程可以覆蓋中國、巴基斯坦、歐洲以及非洲部分地區。報道稱,對於海德拉巴的科學家來說,當導彈第6次試射成功時,是歡慶的時候了。一位資深科學家說:“星期天的試射是‘烈火-5’服役之前的任務之一,這是一次精確的教科書式發射,每一個目標都達到了。”報道稱,海德拉巴的國防實驗室,以及阿卜杜勒·卡拉姆導彈綜合體、先進系統實驗室和國防研究發展實驗室參與了“烈火-5”導彈的研制。

  《印度快報》的報道強調,“烈火-5”導彈之前的5次試射也全部成功。中國專家表示,按照導彈的一般研制規律來看,如果印度媒體報道沒有水分的話,“烈火-5”彈道導彈進行6次成功的試射,基本証明導彈設計的成功和可靠性,具備服役條件。

  “印度最先進的導彈”

  中國專家表示,從印度媒體曝光的照片看,這次試射採用了大型儲運發射筒冷彈發射方式,近幾次“烈火-5”試射都採用這種方式發射,而早期的試射主要是在發射台上試射,這也証明該彈的研制和試射進入比較高級的階段。冷彈發射首先通過高壓燃氣將導彈彈射到空中,導彈發動機在空中點火。這也表明,裝備部隊的型號很可能將採用類似中俄的發射筒冷彈發射的方式。採用大型的發射儲運筒,可以改善儲存條件,保持導彈的可靠性和完好率。另一方面也說明,該彈將可能進行車載機動發射,以提高生存性。

  《印度快報》稱,“烈火-5”在印度所有導彈中射程最遠,是“印度最先進的導彈”。報道稱,“烈火-5”能夠擊中中國最北端的地區。導彈的覆蓋范圍向東涵蓋中國全境,向西覆蓋歐洲全境。目前,印度已經裝備了700公裡射程的“烈火-1”,射程2000公裡的“烈火-2”,而“烈火-3”和“烈火-4”射程分別為2500公裡和3500公裡。

  《印度快報》稱,這種3級導彈長約17米,重50噸。導彈的第一級火箭發動機將其抬升至約40公裡的高度;第二級發動機推到150公裡左右高度;第三級發動機將“烈火-5”送到地球上空約300公裡高度,導彈最終達到約800公裡的高度。在導航、制導、彈頭和發動機方面,“烈火-5”也採用印度導彈最先進的技術。該導彈使用了基於環形激光陀螺的慣性導航系統,確保導彈的精度達到米級。報道稱,當導彈進入地球大氣層時,在再入階段摩擦導彈頭部大氣溫度升高到4000攝氏度,而印度自行設計和開發的碳-碳復合材料隔熱罩通過燃燒散發熱量,保護有效載荷,並將內部溫度保持在50度以內。

  和先進水准仍有差距

  《印度快報》稱,由於印度成功試射了本國研制的具有核能力的遠程彈道導彈“烈火-5”,它向著洲際導彈國家俱樂部又邁進了一步,后者包括美國、俄羅斯、中國、法國和英國。不過,《印度快報》也承認,與中國的洲際導彈相比,“烈火-5”的能力還是差一些。“烈火-5”的射程超過5000公裡,而中國“東風-31A”射程超過11200公裡,“可以到達美國大陸的大部分地區”。此外,中國還在開發“東風-41”洲際彈道導彈,該導彈將能夠攜帶10個可機動的核彈頭。“預計導彈射程在12000-15000公裡之間,因此能夠到達地球的每個角落”。

  中國專家表示,彈道導彈的技術水平是一個國家工業水平的綜合體現,包括材料、電子等方方面面。“烈火-5”射程雖然超過5000公裡,但重量達到50噸。而反觀美、俄的固體洲際彈道導彈,都能以更小的重量,攜帶更多的載荷,達到更遠的射程。以美國“民兵-3”為例,該彈重量隻有35噸左右,可攜帶3個分導式核彈頭,射程超過1萬公裡,這還是上世紀70年代服役的型號。俄上世紀80年代服役的“白楊”洲際導彈重量也隻有45噸,最大射程1萬公裡左右。從這些指標來看,“烈火-5”距離世界先進水准還有三四十年的差距。這些差距主要是發動機燃料、殼體材料技術以及電子系統上的差距所致。另外,先進洲際彈道導彈普遍使用多種突防措施和機動方案,這些方面印度差距更大。(張亦馳)    

(責編:邱越、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