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印贈馬爾代夫直升機被退回 印欲對馬採取措施施壓

2018年06月06日09:12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印度尋求在東南亞擴大影響,卻在馬爾代夫遭遇打擊。《印度時報》5日報道稱,馬爾代夫政府告知印度政府,要求其撤回此前贈送的、部署在拉姆環礁上的海軍直升機。

  印度政府曾向馬爾代夫捐贈兩架“北極星”輕型直升機,並派出6名飛行員和超過12名地勤人員幫助該國軍隊以及維護保養。《印度時報》稱,根據馬爾代夫媒體的報道,亞明政府對印度海軍人員駐扎在馬爾代夫深感不安。上個月就有消息說,馬累要求印度撤回部署在阿杜市的一架直升機。現在,另一架直升機的交換文件也已經過期,馬爾代夫不僅沒有正式要求官方續約,反而告知印度政府在6月底之前撤回這架直升機。

  印度洋群島一度被印度視為戰略后院,拉姆環礁的戰略位置極為重要。《印度時報》稱,中國據說考慮在這裡建造一個港口。馬爾代夫駐中國大使薩爾今年早些時候透露說,中國確實表示有興趣在馬爾代夫建港口。“看來馬累想要擺脫印度在這些戰略要地的痕跡。”一名印度官員匿名表示。

  在被印度媒體求証此事時,馬爾代夫駐印度大使穆罕默德沒有作出回應。《印度時報》援引消息人士的話說,印度在馬爾代夫建立一所警察學院的計劃也因為亞明政府對移民局“非正式”的指示被推遲。此外,有消息說,馬爾代夫要從印度購買多尼爾海上偵察機,但自2016年以來,這項計劃一直在等待政府批准。

  馬爾代夫的反對派批評印度試圖修復與中國的關系,從而令馬爾代夫這個戰略位置重要的國家脫離了監控軌道。一名該國反對派領導人威脅說:“最終印度將付出代價,因為這不僅事關民主,還有中國在印度空間的戰略擴張。”《印度時報》稱,印政府內部有一些觀點認為,需要採用非軍事性措施對今年晚些時候的馬爾代夫選舉施加壓力。印度還應該取消所有飛往馬爾代夫的航班,讓他們的經濟受到影響,並抵制這個完全依賴旅游的國家。(元貞)

(責編:邱越、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