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為維護和平與發展作出新貢獻

2018年06月12日08:3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6月10日,習主席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在全軍和武警部隊引起強烈反響。廣大官兵表示,習主席重要講話傳遞的精神為國際社會破解時代難題、化解風險挑戰,提供了全新視角和有效思路,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為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新貢獻。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今天,剛剛執行完會議安保任務的武警某部一大隊官兵,圍坐在一起認真學習討論習主席重要講話。機動中隊班長王旗說,在習近平主席主持下,“上合大家庭”的各國領導人共同回顧了上合組織17年來走過的不平凡發展歷程,全面規劃了上合組織未來的路徑和方向,達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識。這次會議對上合組織的發展具有承前啟后、繼往開來的重要意義。能為這次盛會順利舉行作出貢獻,我感到格外自豪。

“此次會議是上合組織擴員后召開的首次峰會,也是習近平主席首次以中國國家元首身份主持上合峰會。兩個‘首次’,是時間偶合,更是眾望所歸。”討論中,常年駐守帕米爾高原的新疆軍區紅其拉甫邊防連官兵,結合上合組織的發展歷程談到,過去5年,在習近平主席和其他成員國元首的推動下,上合組織已經成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維護國際公平正義不可忽視的重要力量。

國防大學政治學院楊瑞茹教授長期從事國際政治研究,對上海合作組織青島峰會高度關注。在她剛剛主講的“國際形勢與國家安全戰略”課程中,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成為學員們討論的熱點話題。楊瑞茹說,上海合作組織始終保持旺盛生命力、強勁合作動力,根本原因在於它創造性地提出並始終踐行“上海精神”,主張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這超越了文明沖突、冷戰思維、零和博弈等陳舊觀念,掀開了國際關系史嶄新的一頁,得到國際社會日益廣泛的認同。

“這是國際關系理論和實踐的重大創新,開創了區域合作新模式,為地區和平與發展作出了新貢獻。”學習習主席重要講話,軍事科學院的專家們感受頗深。該院軍隊政治工作創新發展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員吳志忠說,習主席重要講話,深入分析了當今世界發展大勢和時代潮流,深刻闡述“上海精神”的獨特價值,提出構建上海合作組織命運共同體的五項建議。國防科技大學師生們在討論中說,習主席登高望遠的判斷,務實親和的倡議,為站在新起點的上合組織注入了發展動力。

安全是發展的基石,沒有安全就沒有發展。第83集團軍某旅“紅一連”官兵剛走下訓練場,立即圍繞習主席重要講話展開熱烈討論。曾參加“和平使命”中俄聯合軍演的該連四級軍士長程宇說,當今世界,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然而,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依然存在,文明沖突、文明優越等論調不時沉渣泛起,各種傳統和非傳統安全威脅不斷涌現。各國面臨許多共同威脅和挑戰,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獨自應對或獨善其身。沈陽聯勤保障中心、空軍某雷達旅、杭州療養院海勤療養區官兵說,習主席在講話中提出,要踐行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這一倡議具有重大現實意義。

“筑牢和平安全的共同基礎,是習主席提出的重要建議。”軍委機關和各戰區機關干部在學習討論中說,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和此次會議達成的各項共識,始終秉持“上海精神”,持續增進軍事互信,積極落實打擊“三股勢力”2019至2021年合作綱要,繼續舉行“和平使命”等聯合反恐演習,強化防務安全、執法安全、信息安全合作,努力打造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為世界持久和平和繁榮發展貢獻“上合力量”。

“盡管各種傳統和非傳統安全威脅不斷涌現,但捍衛和平的力量終將戰勝破壞和平的勢力,安全穩定是人心所向。”習主席重要講話如同催征號角,讓第77集團軍某旅上士張禮偉深感使命如山。這位即將赴俄羅斯參加國際軍事比賽的訓練尖子,在當天的訓練中再次刷新個人紀錄。走下步戰車,張禮偉表示,要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苦練本領、全力備戰,做捍衛和平的勇敢戰士。

浩渺行無極,揚帆但信風。北部戰區海軍青島艦、第74集團軍某旅、火箭軍某試訓區、戰略支援部隊某部官兵說,我們的未來無比光明,但前方的道路不會平坦。我們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積極投身強軍實踐,讓安全與繁榮的陽光照亮人類的共同家園。

(本報記者張科進、邵龍飛,特約記者徐連宗、汪學潮、康克,通訊員趙怡然、馮毅、李佳豪、訾豪、陳開江、鄭廣斌、王雨婷、趙雲橋、謝貴楊、余文斌、尹顥文、王冠彪、趙欣、李恆劍、馬小雪、陳陟等採寫)

(責編:邱越、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