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全軍軍級以上領導干部政治理論輪訓班綜述

2018年06月12日08:4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紅山腳下,滿目蔥郁、生機盎然。國防大學校園內處處涌動著大學習、謀強軍的熱潮。3月至5月,全軍軍級以上領導干部政治理論輪訓班分4期在這裡舉辦,參訓對象覆蓋軍級單位主官。

  這次輪訓班,是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開局之年、進一步興起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新高潮的大背景下舉辦的,是牢固確立習近平強軍思想在國防和軍隊建設中指導地位的重大舉措,是堅持學懂弄通做實相銜接,推動學習貫徹不斷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的示范導向。

  系統領悟,掌握精髓要義﹔深鑽細研,提出真知灼見﹔熱烈討論,激發頭腦風暴……輪訓期間,學員們按照走在前列、關鍵要實的要求抓好學習武裝,緊貼思想和工作實際,深入研討堅持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的重大問題,共同謀劃推動部隊創新發展的思路舉措,接受了一次高規格、高強度、高效率的理論“充電”。大家紛紛表示,新時代新使命,新征程新作為,一定要在習近平強軍思想指引下,努力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推進新時代強軍事業不懈奮斗。

  體系學習 融貫掌握

  在立起根本指導上下功夫

  時代風雲、實踐發展多麼波瀾壯闊,理論創新、思想創造就多麼博大精深。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立起了當代中國發展前行的時代旗幟,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了根本遵循。習近平強軍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軍事篇”,為推進新時代強軍事業提供了科學指南。

  努力把科學理論學深悟透,是這次輪訓的主要任務,也是學員們的殷切期盼。原著最權威,學好原著是根本。大家在過去普遍通讀學習的基礎上,利用這次輪訓專門集中時間,靜下心來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逐字逐句學習黨的十九大報告和黨章,學習黨的十九大以來習主席有關重要講話,課上心無旁騖、認真聽講,課下苦思力索、深切領會。學員們談到,科學理論愈是原汁原味地學、專心致志地讀,愈能嚼出味道、學到精髓,掌握理論全貌。

  參訓學員緊緊圍繞“八個明確”“十四個堅持”等核心內容原原本本反復研讀,一致認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結著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是立足時代之基、回答時代之問的科學理論,在黨領導人民推進“四個偉大”的歷史進程中展現出強大的真理力量、獨特的思想魅力、巨大的實踐偉力,成為指引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思想之旗,一定要更加堅定自覺地信仰這面旗幟、追隨這面旗幟、高舉這面旗幟。

  抓住重點講透徹,緊貼實際講鮮活。這次輪訓班以習近平強軍思想“十個明確”為基本脈絡,突出一系列新的重大判斷、新的理論概括、新的戰略安排,體系設計《深刻理解把握新時代軍隊使命任務》《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的奮斗目標、戰略安排和戰略重點》《推進新時代強軍事業的建設布局和戰略指導》等12堂高質量專題輔導,涵蓋新時代軍隊建設、改革和軍事斗爭准備各領域各方面,既注重理論解讀、又回答實踐課題,引發學員們深刻思考和熱烈討論。

  大家普遍反映,習近平強軍思想內涵豐富、思想深邃,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人民軍隊實踐經驗和智慧的結晶,是新時代建軍治軍奮斗創造的根本成就,深刻闡明了新時代國防和軍隊建設一系列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重大問題,擘畫了未來幾十年我軍建設發展的藍圖,為我們走好新的長征路確立了行動綱領,一定要自覺做習近平強軍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執行者、模范踐行者。

  沉潛反復,方能識得堂奧、悟其精要。學員們在認真學習領會基本內容的同時,發揚“學到底”的精神、拿出“反復讀”的恆心,透過字裡行間含英咀華,在掌握立場觀點方法上下功夫,努力做到知其言更知其義。

  很多學員談到,習近平強軍思想始終從民族復興大目標認識和籌劃戰爭問題,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出發統籌推進國防和軍隊建設,貫穿著軍事服從政治、戰略服從政略的大邏輯,為打好政治軍事仗、軍事政治仗提供了根本指導﹔聯系積極開展釣魚島維權斗爭、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實施海外護航撤僑行動等,深刻感悟這一思想超前謀劃、主動作為的戰略進取觀,體現了既堅守底線又敢於亮劍的斗爭藝術﹔聯系糾治“四風”、開展“四個整頓”、全面徹底肅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響、破除“和平積弊”等強軍良方,深刻感悟這一思想鮮明的問題導向,以直面矛盾、緊抓要害破局開局、推動發展,等等。

  大家一致認為,習近平強軍思想引領著強軍實踐、升華於強軍實踐,蘊含著時代性、獨創性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點亮了照耀強軍征程的時代燈塔,已經並必將繼續指引我軍奮力開拓一個強軍新時代。在由大向強、爬坡過坎的關鍵時期,我們必須沿著習主席開辟的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堅定前行,越學越心明眼亮、方向更明,越學越有一種“方法在手、思路在胸”的自信。

  信心,在學習中增強﹔認識,在學習中升華。回顧黨的十八大以來強國強軍的歷史腳步、邁向世界一流軍隊的壯闊征程,大家越發感到習近平強軍思想巨大的真理價值和無窮的實踐威力,是人民軍隊的強軍之道、制勝之道,進一步強化了牢固確立習近平強軍思想指導地位的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

  改造思想 凝心鑄魂

  在鍛造絕對忠誠上下功夫

  佔領思想、鑄牢軍魂,是人民軍隊的根本力量所在。新時代的大學習,首先是新思想的大武裝。輪訓班堅持眼睛向內,把改造主觀世界、鍛造忠誠品格作為第一要義,使學習的過程成為思想提純、靈魂回爐的過程。

  黨的十九大把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上升為基本方略,把軍委實行主席負責制寫進黨章,這一系列戰略部署賦予鑄牢軍魂新的時代內涵和政治標高。輪訓班立足這一新站位,專門安排《全面深入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輔導授課,講清重大意義、制度要義、實踐要求,從內心深處強化理論認同、政治認同、法理認同和情感認同,不斷增進對習主席這個核心的高度信賴、衷心愛戴。

  學員們一致表示,軍委主席負責制是居於“龍頭”地位的制度,要從捍衛黨運國脈軍魂的高度,從貫徹黨的根本大法高度,從執行黨的基本方略高度,著力強化絕對忠誠核心、絕對聽黨指揮的政治自覺,堅決維護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權威,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指揮。這是最高政治要求、最高政治紀律,決不能出現一絲一毫的問題。

  大家認真對照領導干部要做對黨最赤膽忠心、最聽黨的話、最富有獻身精神的革命戰士要求檢視反思,一致認為軍人講忠誠隻有絕對沒有相對,忠誠不絕對就是絕對不忠誠,必須做到唯一的、徹底的、無條件的、不摻任何雜質的、沒有任何水分的忠誠。

  講問題一針見血,談認識求深求真,是這次輪訓班的一大特點。學員們普遍把自己擺進去,深刻剖析思想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的表象根源,從政治上分析思考,從典型案例中舉一反三,從制度機制上深挖病灶,接受了一次黨性錘煉和精神洗禮,進一步清醒了頭腦、看到了差距、明確了方向。不少同志講,作為高級干部,必須帶頭以自我革命的勇氣解決自身問題,以刀口向內的勇氣向頑瘴痼疾開刀,真正從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作風上全面徹底肅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響。

  軍旗永向黨,軍魂聚軍心。新時代推進強軍興軍偉大實踐,必須把軍隊黨的建設作為固本制勝的傳家寶牢牢抓在手上。大家深刻領會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戰略部署,聯系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習主席以空前力度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取得的巨大成就,普遍談到必須緊緊扭住政治建設這個“魂”和“根”,抓住關鍵在嚴、要害在治這個樞紐,嚴肅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特別是從黨委班子、領導干部嚴起,把強化“四個意識”、自覺看齊追隨真正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切實學出了信黨、愛黨、跟黨走的政治定力。

  繼承傳統不是守住爐灰,而是熱情火焰的傳遞。維護核心、絕對忠誠,是我軍與生俱來的紅色基因、一往無前的勝利之本。櫛風沐雨90載,人民軍隊永向黨從未改變、歷久彌堅。大家在課堂內外,通過一次次辨析、一場場洗禮,進一步尋到了“根”、追溯了“源”,更加明白一個道理:國有脊梁,才能屹立不倒﹔軍有忠魂,才能屢創輝煌。作為領導干部,一定要帶頭傳承紅色基因,永葆本色初心,確保人民軍隊血脈永續、根基永固、優勢永存。

  聚焦主業 對接實踐

  在破解強軍難題上下功夫

  打仗和准備打仗,永遠是軍人的天職。

  “肩擔千斤重任,身后千軍萬馬。我們這些將軍學員,將來是要領兵打仗的!戰之必勝是我們追求的終極目標。”聆聽專家教授的精彩授課,感受現場討論氛圍,學員們深刻感到,備戰打仗已在全軍深入人心,思戰謀戰已在大江南北座座軍營蔚然成風。“備戰打仗”“研戰練戰”成為輪訓班討論交流的熱詞。

  堅持問題導向,突出實踐特色。3次分班討論、1次大會交流,人人撰寫學習體會……大家帶著課題參訓、帶著問題研討,把理論與實踐結合起來,把心思放在回答統帥的“價值之問、勝戰之問、本領考問”上,放在研究改進工作、破解發展難題上,進一步厘清把戰略設計變成具體舉措、把藍圖變成現實的思路辦法。

  領導干部如何擔打仗之責、干打仗之事、強打仗之能,當好練兵打仗的“領頭雁”?學員們展開熱烈研討,形成強烈共識:要始終以臨戰的姿態,真想打仗的事情,真謀打仗的問題,真抓打仗的准備,擔起打贏重任,履行打贏使命。

  悠悠萬事,備戰為大。學員們牢記習主席囑托,大興作戰問題研究之風,集中精力研究軍事、研究戰爭、研究打仗,深刻把握現代戰爭制勝機理,不斷提高戰略素養、聯合素養、指揮素養、科技素養,爭做備戰打仗帶頭人。

  打仗先打假,治訓先治虛。針對部隊訓風演風考風不實的問題,大家反復學習領會習主席關於備戰打仗重要指示精神,一致感到,仗怎麼打兵就怎麼練,必須向做“太平官”、當“和平兵”的麻痺思想開刀,向膽氣不足、血性缺失的“驕嬌”二氣開刀,向“練為演、練為看”的假把式開刀,堅持實戰實訓、聯戰聯訓,按綱施訓、從嚴治訓,打造敢打必勝的精兵勁旅。

  課堂上討論,會議室辯論,一個個新想法、新思路、新舉措在學員們頭腦中不斷涌現:從加快一體化聯合作戰體系建設入手提升備戰打仗能力,從根治“和平病”入手硬化戰斗力標准的指揮棒,從破解嚴不實、嚴不到位入手向一切不嚴不實問題開刀……

  問題越辯越清,思路越理越明。大家認真學習習主席改革強軍戰略思想,回望軍隊改革的大破大立、重塑再造,在討論交流中有了更深切體悟:部隊經受住撤並降改的考驗、體制運行的磨合和進退去留的抉擇,體制一新、結構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隻要敢擔當、能擔當、善擔當,緊緊扭住改革調整中遇到的重難點問題,聚力攻堅、破障前行,就能使各項改革舉措落地見效,打贏這場攻堅戰。

  許多學員聯系部隊改革帶來的實實在在變化,深有感觸地談到:改革正向縱深推進,必須保持改革的定力、恆心、韌勁,進一步轉變職能、轉變作風、轉變工作方式,切實激活體制效能,釋放改革紅利。

  輪訓中,大家還就部隊全面建設遇到的矛盾問題進行了深入研討,比如,“如何加快探索我軍信息化、智能化建設發展路子”“如何充分調動廣大官兵投身強軍實踐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如何下大氣力治鬆治散治虛治軟,著力推進全面從嚴治軍”“如何打破瓶頸壁壘,推進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等等。學員們普遍感到,通過學習研討,進一步提升了領導部隊建設創新發展的能力,增強了綜合運用理論分析解決問題的本領,形成了主攻方向明晰、實踐路徑清晰的路線圖施工圖。

  以上率下 從嚴從實

  在弘揚優良學風上下功夫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學習理論,既要有追求和堅持真理的熱情,更要有躬身踐行真理的精神。

  初始即嚴,一嚴到底。“不允許帶材料寫作班子,不允許從單位傳材料﹔嚴格落實教學管理‘十項規定’,上下課整隊前往,一律不會客……”學員須知扉頁上,相關紀律規定格外醒目。每一個學員不論職務高低,都以“普通黨員、普通學員、普通一兵”的身份要求自己。學習室燈火通明、研討交流氣氛熱烈、撰寫心得一絲不苟,在自律和他律、內省和外化的有機融合中,好學風好作風充分弘揚,立起了新時代領導干部學習的好樣子。

  實字當頭、一切從實。學風實、文風實、話風實,是這次輪訓班的一大亮點。入學前,人人必須完成“課前作業”:深入部隊調查研究,帶著問題入校門,帶著思考來學習。入學后,研討發言要開門見山、言之有物、具體實在,不喊口號空泛表態。

  分班討論,話由己出、言及心聲,高談闊論的少了,思想交鋒的多了﹔大會交流,耳目一新、一語中的,坐而論道的少了,管用的真招實策多了。大家都感覺到這次輪訓收獲是沉甸甸的,是一次鑄魂強能的大學習、一次扛起使命的大備戰、一次除弊開新的大掃除。

  作風連著黨風,教風連著學風。對於學員來說,好教風也是好學風。這次輪訓班從課程設置到討論安排,從備課准備到課堂講授,體現的是理論對接實踐、課堂對接戰場、學講研練融合,在教學相長中實現了學習成果和學風成果的雙豐收。

  每一名學員都是播火者,大家帶著理論的火種回到單位,投身到備戰打仗、改革發展的火熱實踐中,用自身學習成果帶動部隊、引領發展。輪訓班的示范效應在軍營上下愈發彰顯,全軍團以上干部理論輪訓正在如火如荼展開,領導干部上一線上講台帶頭學、帶頭講、帶頭干,學強軍理論、干強軍事業成為軍營的主旋律和最強音。(羅金沐 黃 超)

(責編:邱越、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