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運-20完成首次重裝空投?為什麼說這意義重大

2018年06月12日09:26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航空工業)的官方微博11日發布消息稱,運-20大型運輸機近日首次與空降兵部隊聯合開展空降空投訓練。記者對比一個月前“空軍發布”關於運-20飛機首次進行空投空降訓練的消息發現,兩次發布可能為同一事件。而航空工業的消息顯示,運-20很可能首次進行了重裝空投訓練,這對於空降兵來說意義重大。

航空工業官方微博題為“運-20能力驗証與試訓穩步推進”的消息實際上來自於6月9日《航空報》的攝影版。這篇報道稱,近日,運-20大型運輸機首次與空降兵部隊聯合開展空降空投訓練,這是中國空軍戰略投送能力、遠程空降作戰能力建設的又一次躍升。

《環球時報》記者注意到,5月8日,“空軍發布”微博發布了類似消息。當時軍方稱,“由我國自主發展的大型運輸機運-20,近日首次與空降兵部隊聯合開展空降空投訓練,錘煉提升空軍戰略投送能力、遠程空降作戰能力”。兩次發布消息間隔一個月左右,但內容高度相似,很可能是同一件事。不過,有所不同的是,“空軍發布”公布的照片以及當時央視播出的畫面,主要是以空降傘兵訓練為主,還包括“小件連投”,沒有重裝空投的連續鏡頭。不過,當時央視報道稱,“接下來,空軍運-20飛機還將繼續與空降兵進行攜裝、武裝、夜間重裝空投等課目訓練,為成規模、成體系作戰提供技術、數據、理論支撐”,似乎暗示已完成晝間重裝空投課目訓練。而此次航空工業發布的圖片則清晰顯示了運-20進行重裝空投的畫面。這意味著運-20運輸機已完成基本重裝空投試驗。

專家表示,運-20完成重裝空投試驗,對空降兵作戰能力提升意義重大。縱觀世界空降作戰,從誕生至今,空降兵載譽無數,是一張可以快速制敵的“王牌”。但受空降技術和載運平台限制,相對其他地面部隊,空降兵往往火力不足,甚至弱於標准步兵部隊。為此,空投重型裝備就成為提高空降兵作戰能力的關鍵之一,而重裝空投,是指空投1噸以上的重型武器裝備,是體現現代空降兵遠程機動和火力突擊能力的重要保証。從之前伊爾-76、運-8運輸機進行重裝空投的情況來看,此次執行任務的運-20具備空投超過8噸重的03式空降戰車的能力。運-20的優勢是可以裝載多輛空降戰車或空投重量更大的裝備。充分發揮運-20大貨艙、大載重量的優勢,還需要進一步的試驗和訓練。 (李 強)

(責編:邱越、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