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航天工程大學航天科技“新生代”嶄露頭角

2018年06月14日09:3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啟動學員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完成“錢學森空間技術實驗班”開設論証……6月上旬,筆者從戰略支援部隊航天工程大學了解到,該校近期推出一系列加強人才培養的創新舉措。這所在調整改革中新組建的院校,以起步就沖鋒的姿態大力培養航天科技“新生代”。

“習主席在兩院院士大會上指出的‘形勢逼人,挑戰逼人,使命逼人’,讓我們深切感受到辦學育人的緊迫感、責任感。”在前不久該校組織的辦學思想大討論活動中,校領導的話引起廣大教職員工的共鳴。該校黨委對照習主席一系列重要講話,再次對《航天工程大學“十三五”建設計劃和長遠發展規劃》進行修訂完善,聚焦培養科技創新人才搞好頂層設計,使學科設置、課程體系等對接未來科技發展。

為培植人才成長沃土,該校從北大、北航等名校聘請優秀教師來校任教,從航天科技、航天科工等軍工企業聘請知名專家擔任客座教授,開辦“雁棲航天大講堂”,邀請兩院院士和知名專家講學﹔與中國科學院大學建立戰略協作關系,鼓勵兩校學員相互選修精品課﹔加大選派研究生出國留學和教員出國訪學力度,探索建立與外軍院校對口交流合作機制,拓展人才培養的國際化視野。

該校把教研人才隊伍建設作為基礎工程,出台聚才、育才、用才、留才的制度機制。大學組建不到一年,就選調引進59名高層次急需人才,既緩解燃眉之急又補充源頭活水。該校還加大與部隊聯教聯訓力度,讓學員在航天科研一線開闊視野、經受歷練。去年以來,該校有50余名學員在國際和國內高水平創新賽事中榮獲大獎。(王亞軍)

(責編:邱越、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