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距終點不到20米 “資深炮長”加速顛簸中命中目標

2018年06月14日09:4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上圖:張雲飛操縱坦克正在對目標進行射擊。 李忠元攝

張雲飛,第76集團軍某合成旅坦克七連上士。2018年5月,在旅組織的崗位練兵比武中,奪得坦克射擊專業比武冠軍。

夏日戈壁,驕陽似火。祁連山下的某合同戰術訓練場,一輛輛鋼鐵戰車疾馳沖鋒、怒吼射擊。戰車過處,卷起一道道黃塵,在狂風中升騰、盤旋,又在隆隆炮聲中飄遠、散盡。

這裡是第76集團軍某旅坦克戰斗射擊比賽現場。坦克七連“資深炮長”張雲飛,帶領全車人員登車上場,大家在車內反復溝通,力求萬無一失。

比賽要求在規定時間內通過500米長的直線形賽道,期間使用並列機槍命中機槍靶1個,使用火炮命中坦克靶2個。隨機出現的靶標,起伏不平的地勢,給這次比賽增加了額外的難度。

隨著考官一聲令下,坦克像驟然驚醒的雄獅怒吼著躍出。戰斗室內,張雲飛雙手緊握操控台,兩隻眼睛像雷達一樣警惕地搜索著可能出現的目標。

“右前方,機槍靶!”坦克正在加速還沒有行穩,目標意外出現。雖然心頭一緊,但張雲飛手裡並不慌,迅速旋轉選擇開關,瞄准目標后摁下發射按鈕。

“嗒嗒嗒……”機槍一個點射,3發子彈便打出槍膛,正當他扣動扳機准備繼續射擊時,機槍意外卡彈。車長汪繼來立即站起來,幫助張雲飛退彈、再上膛,及時排除故障。大家長出了一口氣:再晚些,目標便要超出射界!

“機槍靶代表著戰場上的反坦克手,他們隱蔽性強、距離近、威脅大,射手如不能先發制敵就將被直接淘汰。”旅作訓科參謀徐磊磊告訴記者,這次比賽的規則十分苛刻,嚴格與實戰要求對表。

疾馳的坦克行至半途,一個移動坦克靶突然出現在了左前方。“移動靶要考慮雙方的相對速度,比打固定靶難不少。”張雲飛絲毫不敢大意,穩住操縱台的同時,將瞄准鏡內的箭頭對准瞄准點測距、鎖定,平穩跟蹤一段時間后,果斷按下發射按鈕。一發炮彈挾著火焰徑直朝著目標飛去。

由於對剛才那發能否命中心裡沒底,待坦克從彌漫的煙塵中沖出后,張雲飛又再次瞄准、擊發,朝著目標補射了一次。

連續兩次擊發,讓他耽擱了不少時間。記者和七連觀戰的官兵一樣,把心都懸在了嗓子眼。大家知道,張雲飛隻剩下最后一發炮彈,必須一擊中的。而更令大家揪心的是,坦克離終點線隻有不到20米。

駕駛員王定國事后告訴記者,當時有些著急的他用車內通話器請示張雲飛:“班長,還有20米就到終點了,我要不要減點速?”“不用!沖過去!”前面有選手因超時導致成績降一等,張雲飛不願犯同樣的錯誤。

劇烈的顛簸中,張雲飛的腦袋好幾次磕在了坦克上。他努力穩定身形、屏住呼吸、瞄准發射,終於在坦克沖過終點的前一刻,將炮彈發射出去。命中目標!這驚心動魄的一幕,讓觀戰的人們不由得喊出聲來:真幸運!

據悉,這次崗位練兵比武競賽還設置了某型步戰車極限路段行駛、炮兵夜間捕捉目標等多個實裝實彈和實爆實傳課目,實戰化水平創歷年該旅同類活動的新高。(楊 磊)

點 兵

最后一刻,張雲飛“幸運”地打出這一發炮彈,但幸運的背后其實是平時的千錘百煉。軍人的職業是決生死的職業,我們在戰場上能否“幸運”地生存下來,完全取決於平時實戰化訓練是否扎實。要相信每一滴汗水都不會白流,而不要有半點“仗一時打不起來”的僥幸。

張科進

(責編:邱越、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