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鵲橋”中繼星順利進入使命軌道運行

2018年06月15日08:2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記者從國防科工局、國家航天局獲悉,6月14日11時06分,探月工程嫦娥四號任務“鵲橋”中繼星成功實施軌道捕獲控制,進入環繞距月球約6.5萬公裡的地月拉格朗日L2點的Halo使命軌道,成為世界首顆運行在地月L2點Halo使命軌道的衛星。后續“鵲橋”中繼星將在此軌道陸續開展在軌測試和中繼通信鏈路聯試,為年底擇機發射的嫦娥四號月球探測器提供地月中繼測控通信。

11時0分,在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科技人員發出指令,“鵲橋”中繼星建立軌控姿態,星上軌控發動機點火,隨后正常關機,變軌過程結束。根據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實時遙測數據監視判斷,“鵲橋”中繼星軌道捕獲控制正常,進入使命軌道。

“鵲橋”中繼星於2018年5月21日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升空,進入預定地月轉移軌道﹔經過一次中途修正,於5月25日到達近月點並成功實施近月制動后,順利進入月球至地月L2點的轉移軌道。

地月L2點位於地月連線的延長線上,經專家反復研究,最終確定將Halo軌道作為“鵲橋”中繼星使命軌道。Halo軌道中文稱為“暈軌道”(“暈”字借自日暈、月暈),軌道形狀不同於地球衛星的橢圓軌道,而是三維非規則曲線,軌道控制非常復雜。“鵲橋”中繼星將在Halo軌道做擬周期運動,通過定期軌控保持軌道的穩定性,實現對嫦娥四號著陸器和巡視器的中繼通信覆蓋。

據專家介紹,嫦娥四號任務是世界首次月球背面軟著陸和巡視勘察任務。由於受到月球自身的遮擋,著陸在月球背面的探測器無法直接實現與地球的測控通信和數據傳輸。“鵲橋”中繼星將成為架設在嫦娥四號著陸器和巡視器與地球間的“通信站”,搭建地月信息聯通的“天橋”。

據悉,嫦娥四號任務共搭載4台國際合作載荷,其中由荷蘭研制的低頻射電探測儀和由沙特研制的月球小型光學成像探測儀在此次“鵲橋”中繼星任務中搭載﹔德國月表中子與輻射劑量探測儀、瑞典中性原子探測儀將搭載在嫦娥四號探測器上。(鄒維榮)

(責編:邱越、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