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特級飛行員侯兵林:隻有飛過臨界點才能摸准戰機脾性

2018年06月15日10:1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上圖:侯兵林准備駕機起飛。劉 川攝

近日,華北某機場碧空如洗,中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旅兩批戰機呼嘯升空。

“嘟嘟嘟……”正在警戒巡邏的兩名飛行員,突然聽到“敵”跟蹤的告警,作為對手的飛行教官、一大隊大隊長侯兵林駕機悄然出現在他們側后方。巡邏雙機編隊迅速急轉並釋放干擾彈擺脫,對侯兵林形成包夾態勢。侯兵林駕機快速拉升,獲取機動空間,並嘗試雷達鎖定。多機纏斗,飛機多次逼近臨界狀態,對抗的激烈程度讓人不由得心跳加速。

“裝備了先進戰機,鋼多了,氣要更多,骨頭要更硬!”走下戰機,侯兵林對記者說,面對任何對手,隻有敢於發揮“空中拼刺刀”精神,才能制勝空天。

“一旦升空,就當那把最鋒利的‘尖刀’。”這是酷愛飛行的侯兵林經常挂在嘴邊的話。成為飛行教官后,他利用各種機會向飛行員傳授先進飛行理念和訓練模式。

空戰帶教,侯兵林與一名飛行員分坐前后艙。某個戰術動作,由這名飛行員先操作,卻始終到不了攻擊位置。侯兵林示范時,讓他看著目標機動,感受機身微微抖動的狀態,達到受控臨界點,戰機一下子就飛到了想要的位置和狀態。從那時起,這名飛行員對這個比自己年齡還小的特級飛行員豎起了大拇指。

侯兵林按新大綱要求帶教飛行員有個規則:飛行全程無腳本,參訓飛行員起飛前不知道教官會在什麼空域、什麼方位、攜帶什麼武器出現,隻能臨機處置。

參訓飛行員也有一個共同的心路歷程:飛前不服、飛時震撼、飛完感慨。幾個架次下來,飛行員們明白這樣一個理:空中拼刺刀,關鍵在“拼”,要敢拼更要會拼。

“戰略空軍的飛行員,不僅要飛好戰機,更要能把控戰場態勢。”侯兵林以開放的胸襟主動學習借鑒外軍,從飛機的全系統多專業,到軍兵種裝備性能和作戰樣式,再到前沿戰爭制勝理論,戰鷹航跡和戰斗力觸角延伸到哪,他學習研究的領域就跟到哪。

一次中外聯訓,侯兵林作為中方聯絡官,全程用外語與他國指揮員、飛行員進行交流。空戰對抗,侯兵林以一敵二負責防守攔截。外軍飛行員經驗豐富,利用戰機小巧靈活的特點,以雲層為掩護,超低空穿梭在山谷中,躲避侯兵林的搜尋。要想發現對手,侯兵林必須降低飛行高度,但這意味著戰機要在雲中飛行,凶險莫測。

求穩誤戰,出奇制敵。“穿雲搜索!”侯兵林操縱戰機扎進雲層,劇烈的顛簸絲毫沒能撼動他求勝的決心。果然,兩枚光點躍上雷達屏幕,發現目標、瞄准、發射,一連串動作一氣呵成。

隻有平時敢飛極限、敢闖禁區,戰時才能讓一個個不可能變成可能。

一次,一對一空戰對抗,侯兵林處在極為不利的防御位置。面對緊追而來的“勁敵”,隻見他收油門、放減速板、急劇拉杆,操縱飛機進入失速臨界狀態。很顯然,這個特技飛行動作讓對手猝不及防:前一刻還在侯兵林機后瞄准,后一刻就變成了被瞄准對象。態勢即刻反轉,侯兵林成功佔據有利進攻態勢。

“隻有飛過臨界點,才能真正摸准戰機脾性,從而能抓住失速前的那一秒進行操控,讓脫缰的野馬變得溫順聽話。”今年年初被評為“全軍軍事訓練先進個人”的侯兵林這樣告訴記者。

自己拼不算拼,帶出一個敢打敢拼的團隊,才是真拼。侯兵林這塊“磨刀石”,打磨出一批制勝長空的飛行尖子。研究准備,侯兵林盯著細節抓質量,問題不解決不罷休﹔飛行帶教,達不到課目要求,他會打出讓飛行員丟盡面子的低分﹔空戰對抗,他總像幽靈般地出現在意想不到的方位﹔訓練講評,他指名道姓地剖析得失、檢討反思。

“以侯兵林為代表的新型飛行教官團隊,借鑒多國空軍的飛行經驗、作戰理念,帶出了一批用頭腦飛行、用智慧飛行的優秀飛行員。”該旅政委李喜龍介紹,駕馭新型戰機,飛行員們越飛越有底氣、越飛越敢挑戰,飛出了新戰機的新戰力。(李建文 張雷)

(責編:邱越、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