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新大綱考核標准降低了5秒 為何反而更難了?

2018年06月15日10:2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6月的一個夜晚,熄燈后躺在床上,想到自己白天在400米障礙考核中的失利,第74集團軍某旅“大渡河連”上等兵何家俊怎麼也睡不著,意外、不甘、懊悔……仿若一隻隻螞蟻啃噬著他的內心。

  自從按新大綱施訓以來,連隊多次組織大家學習相關考核標准。由於身體協調性較弱、腿部爆發力不夠導致400米障礙成績長期“壓線”的何家俊,對考核及格標准由2分30秒改為2分35秒這一變化特別欣喜,“終於不用再壓線了!”現在的何家俊回想起當時自己的心情,有一種如釋重負的感覺。

  然而,變化並不只是體現在時間“放寬”上,對考核時限的要求也是其中的一部分,而這個要求並沒有引起何家俊的足夠重視,因為在單課目考核條件下,他已經可以超過及格線10秒了。“即便是連貫考核,有這10秒鐘墊底,應該也夠了吧?”他這樣盤算著,更多了幾分自信。

  正式考核那天,何家俊被告知連隊抽到了400米障礙這個課目,雖說是自己的弱項,但他也並沒有太多緊張。上午參加完通用訓練課目考核后,何家俊感覺到身體有些疲憊。下午參加完單杠卷身上考核后,緊接著就是400米障礙。考核前,何家俊腦袋裡不斷想著動作要領,同時不停為自己打氣:雖然感覺有點累,但考核標准降低了5秒,應該足夠了!

  考核開始后,由於體力消耗較大,何家俊在反向翻越高牆時,蹬牆高度和力度不夠、雙臂力量不足,導致沒能成功翻過高牆。他退回幾步重新借助小跑順勢發力,才得以勉強通過……“2分37秒!”沖過終點線那一剎那,精疲力盡的何家俊聽到了自己的成績。

  “連貫考核的要求,讓我深深體會到,素質不過硬,就經不起戰場的檢驗。”本以為能順利通過考核的何家俊狠狠“摔了一跤”后,對新大綱有了更深刻的認識,“新大綱中個別課目的及格線雖然降低了,但同時標准更高了、要求更嚴了,與實戰貼得更緊密了。”(周 盼  羅坤康)

(責編:邱越、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