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大數據網絡平台助力聯勤保障轉型升級

2018年06月19日08:5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日前,記者從聯勤保障部隊衛勤局獲悉,最新一期醫院為部隊服務滿意度網絡測評分析報告公布。他們通過搭建大數據網絡平台進行醫院為部隊服務滿意度監測,實現了為部隊服務官兵就診體驗和政策執行率的動態監測和可視化管理。

針對聯勤保障部隊駐地地域廣、保障行動多、資源數量大的實際,他們抽調骨干力量成立攻關團隊,綜合運用大數據、雲平台等新興技術,集成升級現有業務系統、指控手段,研制了某型聯勤保障綜合值勤系統。記者看到,該系統展示的“聯勤保障態勢圖”,在“一張圖”上實現了戰備值班、保障資源、保障力量、保障行動等態勢的綜合展現。

為實現快速高效救治,某醫院正在試點推廣“野戰單兵搜救系統”,通過技術研發、信息嵌入、設施改造等方法手段,將戰場搜救、傷員分檢、傷情檢判和手術作業、指揮終端等多個數據模塊進行一體化融合。遂行救治任務時,根據指揮所的調度指令,各救治模塊像“魔方”一樣按需重組,形成具備不同救治能力的新型野戰救治模塊。

著眼為部隊運輸投送插上“信息化的翅膀”,駐各鐵路局軍代處與所駐鐵路局共同開發鐵路軍事運輸安全預警服務系統,實現對各品類軍運物資運輸裝載、運行、卸載安全風險點的管控,對軍用物資的運行過程進行跟蹤掌握,有效提高了軍事運輸能力。

如今,科技創新已成為聯勤保障部隊綜合保障能力增長的新引擎。利用“互聯網+”開設聯勤知識大講堂,運用物聯網技術將戰備物資直達配送到保障對象……一批新科研成果走向練兵場,部隊聯合作戰、聯合訓練、聯合保障能力不斷提升。(賴瑜鴻 楊繼濤)

(責編:羋金、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