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長島有個不成文的約定,第一網鱍魚送給解放軍

2018年06月19日09:08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袁克廷

  6月1日一大早,家住山東省長島縣的“兵媽媽”賈平就把自己冷庫裡的10多條鱍魚全都取了出來,因為今天,她要和長島縣的志願者們一起,趕往大竹山島慰問子弟兵。“在俺長島有個不成文的約定,春來第一網鱍魚要送給解放軍吃,我都留著了,今天要去給兒子們包鱍魚水餃吃。”說起兵兒子們,賈平滿臉笑容。

  上午8時,50多名身穿紅色馬甲的志願者聚集在了長島碼頭,他們攜帶10多條大鱍魚和20多箱蔬菜、肉蛋等食品,乘坐映華海運公司免費提供的客船趕往大竹山島。

  據長島縣文明辦主任袁克廷介紹,志願者們分別來自賈姐漁家合作社志願隊、手拉手志願服務隊、長島海事處等12家單位。袁主任自豪地說:“在長島,擁軍是一項光榮傳統,上至耄耋老人,下至幼稚兒童,都對解放軍很親。每個鄉鎮漁村、機關、企事業單位都和部隊結成共建對子,每年的春節、八一、國慶等節日,海島干部群眾都會進軍營慰問,給官兵送來時令食品和文藝節目。”

  約兩個小時,客船抵達目的地,官兵們早已列隊碼頭,盛情迎接志願者們的到來。志願者們一到營區廚房,沒有片刻休息,就立刻和戰士們一起干活,洗菜、拌餡、包餃子……廚房裡,紅馬甲和橄欖綠的身影不停地穿梭著,歡笑聲、交談聲不絕於耳,整個小島被歡樂的氛圍感染。

  中午12點,熱騰騰的鱍魚水餃出鍋啦!志願者們將個頭大的、整餡兒合皮兒的餃子夾給戰士,戰士們個個臉上溢滿了幸福與滿足。吃過餃子,志願者們又為子弟兵獻上了一場演出,兵媽媽的舞蹈、漁家大哥的獨唱、音樂老師的樂器演奏、有趣的游戲互動……自編自演的節目,融進了對子弟兵滿滿的祝福與關愛。

  分別的時刻總要到來。離別時,志願者和戰士們緊緊擁抱,依依惜別。船已經開出老遠,戰士們還在碼頭揮手送別,志願者們流著淚水喊道:過段時間還來看你們……

  據了解,近年來,長島縣擁軍志願者們不僅慰問駐地官兵,還不遠千裡去往移防到邊疆的新單位擁軍,跨越千山萬水送去海島人民的問候。同時,他們還積極邀請外地團體進海島慰問,走出了一條“走出去、請進來”的雙擁新路。(李楠 李定佳 孔慶珊)

(責編:羋金、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