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陽光通道”:3天解決官兵問題還可以給“好評”

2018年06月19日09:1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第81集團軍某旅黨委提升幫建基層效能

“逐級抓建”壓實主體責任

6月上旬,正在塞北某炮兵訓練基地進行實彈演練的第81集團軍某旅三營二連官兵,調整轉隸不到一年時間就駕馭新裝備取得不俗戰績。這是該旅施行“逐級抓建”,壓實主體責任取得的成效。

該旅政委張子良介紹,調整改革中,一些單位轉隸調整、干部轉業分流,給部隊基礎建設和轉型重塑帶來一定沖擊。他們著眼新體制特點,依據《軍隊基層建設綱要》等法規制度,探索推行“黨委-部營-科連-班排-個人”的“逐級抓建”模式,使抓建基層的質效得到有效提升。

“‘逐級抓建’模式,將每個層級的黨組織和官兵都嵌入其中,形成壓力層層傳導、一級對一級負責的良好態勢。”三營副營長王志剛告訴筆者,就拿二連來說,連隊轉隸至該旅后,兩名主官先后調職交流,營黨委研究確定由王志剛主要負責幫建。抓建中,他針對連隊轉型建設思路不清、裝備更新換代后專業骨干緊缺的實際,幫助連隊制訂轉型建設規劃和人才培養方案,連隊轉型發展很快駛入“快車道”。

各級各負其責,幫建有的放矢。探索實行“逐級抓建”模式以來,該旅採取逐個單位對接審定、提前籌劃科學決策、多波次檢查驗收的辦法,安排32人次對2個在外執勤點位、4個多年未評先連隊進行集中幫建,解決了一批制約戰斗力生成和基層建設發展的瓶頸問題,部隊全面建設呈現良好態勢。(趙丹鋒 周鵬搏)

第82集團軍某旅依托網絡平台強化為兵服務實效

“陽光通道”解兵憂暖兵心

“真沒想到,我反映的困難隻用了3天就得到圓滿解決!”近日,第82集團軍某旅作戰支援營四級軍士長李長毅登錄旅強軍網,看到他為來隊家屬申請臨時住房的問題進度條上,已經顯示“解決完畢”。

“為兵服務要搭建‘陽光通道’,確保全時在線、快速高效,真正做到解兵憂、暖兵心。”該旅政委李敏介紹,部隊營區多、點位散,以往基層官兵簽票報賬、申請臨時住房、辦理証件等需多次往返機關,耗時費力。針對這一問題,今年以來,他們依托旅強軍網為官兵構設反映問題、尋求幫助的“陽光通道”。

筆者點擊登錄該旅強軍網看到,“陽光通道”分排憂解難、納言問計、線索舉報等板塊,官兵可以在相應板塊下申請相關部門受理,存在疑問情況或需多部門協同處理時,官兵可直接反映給旅黨委,由旅領導出面牽頭解決。對官兵反映的問題,旅黨委承諾3個工作日給出初步解決意見,官兵可從問題“進度條”中直觀查看進度,還可對問題解決情況給出評價。

為兵服務的有力舉措,進一步激發了官兵練兵動力。合成二營四級軍士長何靜的妻子,最近在機關協調幫助下解決了就業問題。據悉,今年以來,該旅官兵已通過“陽光通道”解決家屬就業、子女入學等數十個難題。(嚴岩)

(責編:羋金、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