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340個榮譽編號背后:最強對手不是別人而是自己

2018年06月19日09:1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為榮譽而戰,武警山東省總隊成武中隊官兵代代銘記於心。圖為成武中隊組織官兵瞻仰榮譽牆。高飛

  初夏,一場小雨讓“伯樂故裡”山東省成武縣籠罩在薄霧之中。記者來到位於這座千年古城東隅的武警山東省總隊菏澤支隊成武中隊,聽到了一個關於“318號”與“2號”對話的故事。

  中隊指導員鄭磊告訴記者,“318號”和“2號”都是中隊的榮譽編號。1995年,中隊捧回“基層建設標兵中隊”獎牌。為分享、記載這份喜悅和榮譽,更為激勵官兵建功警營,黨支部決定中隊從這一年開始給官兵進行榮譽編號,凡為中隊建設作出突出貢獻的官兵,均授予終身榮譽編號。每名新加入中隊的成員一開始是准榮譽編號,隻有通過努力,幫助中隊獲得集體榮譽或參加比武獲得個人榮譽,這個“准”才能去掉。

  這兩個榮譽編號,分別對應老新排長解瑞闖與中隊長李慶。李慶是解瑞闖的姨父,倆人上榜時間相差21年,共同演繹了一段榮譽傳承的佳話。

  故事從2001年說起。當時隻有10歲的解瑞闖跟隨姨父李慶到中隊參觀。在中隊榮譽室,解瑞闖一眼找到了榮譽牆上李慶的榮譽編號。他大聲讀著:“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

  解瑞闖對李慶說:“姨父,你真厲害,長大后我也要當兵,也要上光榮榜。”

  時光飛逝,轉眼到了2013年,從山東省農業大學畢業的解瑞闖懷揣兒時的夢想毅然攜筆從戎。一心渴望成為像姨父那樣優秀軍人的他,訓練刻苦,很快在同年兵中脫穎而出。2015年9月,他提干入學。

  機緣巧合。2016年7月,學成歸來的解瑞闖被分配到了成武中隊。報到當天,時任指導員張志南將他帶到中隊榮譽牆前,宣布他的“准”榮譽編號為“318號”。

  解瑞闖第一時間撥通了李慶電話:“姨父,真沒想到,我到您曾經工作過的成武中隊當排長啦,我的准榮譽編號是‘318號’!”電話那端,李慶心情激動地說:“成武中隊是個有著優良傳統的中隊,你一定要好好干,干出好成績,早日摘掉榮譽編號那個‘准’字。”

  “‘318號’與‘2號’的對話,讓我們看到了中隊榮譽精神的傳承。”鄭磊說,其實,新加入中隊的成員,在心中與榮譽牆上的前輩們都有過這樣的對話:我要成為你,我要超越你……

  榮譽編號刻下了官兵們的青春,承載著官兵們的榮光

  今年4月27日,魯斌調入成武中隊任排長。按慣例,指導員鄭磊第一時間帶他參觀中隊榮譽室,講解中隊的優良傳統。

  晚點名時,鄭磊簡單地組織了一個歡迎儀式:“大家歡迎魯斌排長加入我們這個大家庭。”而后,他鄭重地對魯斌說:“魯排長,你的准榮譽編號是340號,希望你努力工作,為中隊榮譽而戰。”

  走進中隊榮譽室,記者發現一面牆上貼滿榮譽卡片,卡片上包括姓名、籍貫、入伍時間、立功受獎情況、支部評語、個人照片、榮譽編號等多項內容。

  鄭磊告訴記者,中隊第一次被評為“基層建設標兵中隊”后,時任指導員孫吉潤創造性地提出“榮譽編號進隊史”的激勵舉措:為每名官兵授予一個榮譽編號,連同官兵個人基本情況制成榮譽卡片張貼到榮譽室。

  “1988年初,孫吉潤到中隊任副中隊長,年底升任中隊長,1990年改任指導員,為中隊全面建設打下了堅實基礎。”鄭磊介紹說,鑒於孫吉潤為中隊建設作出的突出貢獻,1995年首次編號時,中隊官兵將孫吉潤編為榮譽編號的1號,而時任中隊長李慶編為榮譽編號的2號。

  魯斌告訴記者:“指導員當著大家的面宣布我准榮譽編號是340號時,我立刻有了一種歸屬感,同時也感到責任與壓力,我一定好好干,為中隊建設添磚加瓦。”

  “現在青春是用來奮斗的,將來青春是用來回憶的。”鄭磊指著榮譽牆說,榮譽編號刻下了官兵們的青春,承載著官兵們的榮光,中隊官兵把榮譽編號看得比金子還珍貴。

  前不久,已退伍20年的王蔭才等4名老兵結伴回到中隊,特意在榮譽牆上尋找自己的榮譽編號。看到當年中隊黨支部給予自己的評語時,幾位中年漢子熱淚盈眶:“我們沒有忘記中隊,中隊也沒有忘記我們。這份榮譽將伴隨我們終生。”

  榮譽不會從天而降,要想贏得榮譽,必須付出辛勤的汗水與不懈的努力

  翻開中隊大事記,記者看到,近年來,官兵們先后奪得個人競賽獎牌180塊,在上級組織的軍事比武中勇奪30個冠軍,創造並保持了11項紀錄。

  多年來,為榮譽而戰已融入中隊官兵的血脈。

  榮譽從何而來?榮譽在精武強能中收獲。

  從中隊戰士成長為第14任中隊長的孔海峰,在同年兵中最早獲得榮譽編號,其奮斗經歷很有說服力:當列兵時創造中隊400米障礙訓練紀錄,當班長時12次比武奪冠,9次立功受獎。

  現任支隊保障處后勤保障股股長的孔海峰告訴記者:“我當兵8年3次考學均未如願,但在榮譽激勵下,立足崗位精武強能,最終被保送入學。”

  記者在榮譽牆上找到孔海峰的榮譽編號是“94號”。黨支部給出的評語是:該同志矢志精武,刻苦訓練,軍事素質過硬,在各項比武中屢次奪冠。

  榮譽從何而來?榮譽在血火洗禮中創造。

  去年2月26日,一名精神失常人員手持砍刀追逐村民,造成恐慌。副中隊長蔡斌帶領4名突擊隊員趕赴現場處置。面對危險,蔡斌沉著冷靜,趁其不備將其抓獲,整個戰斗用時不到1分鐘。

  直面生死的場景,在該中隊數不勝數。支隊政委余文千告訴記者,中隊近年來先后承擔50多項重大任務,官兵們在血火洗禮中不斷取得新的榮譽。

  榮譽從何而來?榮譽在誘惑考驗中鑄就。

  “把榮譽貼在牆上、寫在紙上容易,但引導官兵在錯綜復雜的環境中,經受住各種誘惑和考驗才難。”支隊政治工作處主任陳洪濤說。一名被“雙規”的監管對象請執勤戰士幫忙遞個條子,許諾事后重金酬謝,戰士不為所動,及時向中隊匯報。士官王國啟是2008年奧運會火炬手,有人出資30萬元購買他傳遞過的火炬,他毅然拒絕,將火炬無償捐給了中隊榮譽室……

  榮譽從何而來?榮譽在不懈追求中贏得。

  “把簡單的事情做到極致就不簡單。”中隊長牟寶祥指著榮譽編號“312號”告訴記者,戰士任浩訓練成績一度排名靠后,但他有一腔為中隊爭榮譽的熱情。支隊開展“金銀銅牌哨兵”評選活動,他每天對著鏡子練軍姿。去年6月,他被支隊評為首屆“銀牌哨兵”,成為中隊第一個獲此殊榮的戰士。

  在履行使命中追求卓越,軍旅人生才會更加精彩。去年9月退伍時,任浩特意到榮譽牆下拍了一張照片。他自豪地說:“當兵兩年,能為中隊的榮譽大廈添上一塊磚,值!”

  榮譽從何而來?說一千,道一萬,每個榮譽編號的背后都是官兵奮斗的汗水與拼搏的足跡……

  最強的對手往往不是別人,而是自己﹔什麼時候滿足於榮譽,就會止步於榮譽

  今年5月18日,該中隊雙喜臨門:中隊長牟寶祥帶隊參加支隊組織的條令知識競賽奪冠,下士崔洪偉參加支隊“贊輝煌成就,話職責使命”演講取得第一。

  令人意外的是,中隊沒開慶功會,反而開起了“反思會”。

  牟寶祥帶頭查找不足:“競賽的心理素質還不是太過硬,因心理緊張導致平時背得滾瓜爛熟的題,到了嘴邊就是說不出來。建議中隊以后多組織一些類似的競賽活動,錘煉官兵臨場不慌心理和快速應變能力。”

  崔洪偉也自我反思:“演講的中間一部分,節奏感把握不是太好,如果語速緩慢一些、語氣再高昂一些,效果會更好……”

  “台上常領獎,台下勤揭短。”中隊堅持每次台上領獎狀、講經驗,台下就揭矛盾、查問題﹔每次被評為先進或立功受獎,黨支部都要發動官兵提意見、找差距。

  榮譽面前保持頭腦的清醒,讓中隊官兵輕裝上陣、從頭開始,一步一個腳印向新的目標邁進。

  “俗話說,打江山容易,坐江山難。對中隊來講,爭創榮譽不容易,長期保持榮譽更難。”鄭磊告訴記者,最強的對手往往不是別人,而是自己﹔什麼時候滿足於榮譽,什麼時候就會止步於榮譽。

  “勝而不驕,所以常勝。”近年來,中隊把戰斗力標准落到一兵一卒,把強軍實踐融入一崗一哨,引導官兵在崗位練兵和評比競賽中“爭上游創一流”,在完成急難險重任務中“上一線打頭陣”。這種比著干、爭著上的競爭因子,孕育催生了一個又一個榮譽,也轉變為官兵創造榮譽的自覺行動。

  去年底,中隊捧回了第23塊“基層建設標兵中隊”的獎牌。當天,中隊舉行了獎牌進榮譽室儀式。隨后,他們利用兩天時間開展防驕破滿教育,圍繞“榮譽面前怎麼看、推動發展怎麼干”,引導黨員干部自查不足。他們將查擺出來的10多個問題和整改措施寫在門廳裡的宣傳欄上,時刻提醒大家:別讓榮譽成為未來發展的絆腳石。

  正是這種難能可貴的清醒,使該中隊屢創佳績。該中隊被國務院、中央軍委授予“基層建設模范中隊”榮譽稱號,連續23年被總隊評為“基層建設標兵中隊”,榮立集體一等功1次、集體二等功5次、集體三等功11次。(代烽 潘明)

(責編:羋金、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