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日本連番抗議韓國獨島軍演 怕文在寅政權更強硬

2018年06月19日09:23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韓國軍隊自18日起在獨島(日本稱竹島)開始為期兩天的防御演習。日本當局日前連續就此事向韓國政府提出抗議,均遭拒絕。韓國政府18日就日本的抗議行為回應稱,韓方本次演習為例行軍演。日本媒體認為,朝鮮半島局勢正處於“敏感時期”,韓國政府此舉是在試圖對外強化捍衛國家利益的強硬形象,日韓關系可能因此進一步惡化。

據韓聯社18日報道,韓國海軍和海軍陸戰隊當天下午在獨島及附近海域啟動例行守島演習,該演習將與韓國海軍第一艦隊的機動演習聯動進行,同時,駐扎在慶尚北道浦項市的海軍陸戰隊旗下機動部隊還將登陸獨島,演習將持續至19日。演習中,韓軍將出動3200噸級的“楊萬春”號驅逐艦等艦艇,以及P-3C反潛巡邏機、F-15K戰斗機、UH-60“黑鷹”直升機等戰機。韓國海軍17日就對外宣布了本次軍演消息,並稱此次軍演與去年12月底進行的軍演規模大致相同。據了解,韓軍自1986年起舉行獨島防御演習,由海軍、海軍陸戰隊、海警、空軍、陸警等參加,一般每年上半年、下半年各實施一次。上次演習時間是去年的12月28日至29日。

對於韓軍本次獨島防御演習,日本政府17日向韓國政府提出抗議,表示基於日本的領土主權立場,“完全不能接受”韓國軍隊在竹島舉行軍演。日本外務省亞大局局長金杉憲治在給韓國駐日公使的電話中稱,日方“非常遺憾,強烈要求停止演習”。日本駐韓國大使館也向韓國外交部提交了抗議書。不過韓國政府表示,不接受日方的抗議。韓國國防部發言人18日稱,獨島防御演習旨在“保護屬於韓國領土的獨島免受外部勢力入侵”。韓聯社稱,每次進行獨島防御演習時,日方都通過外交途徑提出強烈抗議。獨島在歷史和法律上都是韓國領土,其管轄權不存在爭議。

針對韓國進行獨島防御演習一事,日本《產經新聞》評論稱,日韓之間圍繞爭議領土的摩擦正在加劇。今年4月下旬朝韓首腦會談期間,日本就曾因首腦會談晚宴上出現的韓國地圖圖案包括竹島,而向韓國政府提出抗議。由於韓方堅持在爭議島嶼舉行“防御演習”,圍繞竹島(獨島)主權的日韓外交交涉似乎已成為定期常規。但目前韓國政府似乎有進一步強化在領土問題上立場的動向,這會讓日本“面臨困難”。報道認為,文在寅政權目前在其國內獲得的高支持率主要來自於“外交成績”,在與美國合作,推進與朝鮮和解的過程中,韓國政府傾向於對內展示自己堅決捍衛國家利益的立場。

日本共同社則認為,目前東北亞局勢處於微妙階段,由於美朝首腦會談的推動和特朗普的提議,原本確保對朝施壓的美韓軍演可能暫停。現在美韓軍方正就軍演進行磋商,雙方可能宣布在朝美對話期間暫停美韓“乙支自由衛士”“關鍵決斷”和“鷂鷹”等軍演。日本TBS電視台援引日本外交官員觀點指出,美韓暫停軍演可能導致“保衛地區安全的遏制力下降”,日方對此深感憂慮。安倍政權正尋求加強與美國及韓國的協調,盡可能維護美日韓三邊同盟在朝鮮半島乃至地區安全事務中的作用。但既要“堅持原則”,又要兼顧同盟關系的日本政府目前在對韓政策上面臨兩難處境。

中國社科院日本所副研究員盧昊18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在美國的主導下,美日韓不斷試圖構筑並強化“小三邊”關系,尋求掌控東北亞的政治安全進程。但日韓基於歷史和領土問題的分歧和隔閡由來已久,雙邊政治與防務合作始終面臨阻礙。日本基於依托地區同盟網絡強化自身政策影響力的考慮,試圖拉近日韓關系,同時伺機解決日韓之間的“懸案”。但很顯然,無論是此前再度成為日韓關系焦點的“慰安婦”問題,還是“周期性”引發關注的島嶼主權問題,都不是短期內能夠解決的。在朝鮮半島問題處於十字路口之時,這些問題的發展走向將給日韓關系帶來復雜影響。(陳尚文 李珍 雁初)

(責編:羋金、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