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40多名官兵因訓立功受獎,秘訣在於……

2018年06月26日08:3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初夏,東海某海域,風急浪高。

戰斗警報驟然拉響,東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旅飛行員拎起頭盔,快速登機升空。

任務空域,一架外軍戰機抵近偵察。全國優秀共產黨員、該旅副參謀長王新峰果敢前出,連續運用戰術動作警示對方。劍拔弩張間,外軍戰機調轉航向離開。

“信念堅定、堡壘堅強,是能打勝仗的思想和政治保証。越是處於長期和平環境,越是地處大都市,越要通過扎實開展黨建工作淬煉黨性,謀好打仗之事、練強打仗之功。”該旅政委黃險峰介紹,他們經常出動戰機升空查証處置空情。該旅黨委著眼要地空防重任,在聚焦備戰打仗中強化各級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把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轉化為推動備戰打仗的強大力量。

建立“塊建黨委、片建支部、點設小組”模式,探索“戰位黨小組”“流動黨課”“網上匯報會”……記者走進該旅多個駐訓場,組織活動的勃勃生機扑面而來。

面對實戰化訓練多攤組訓、異地施訓、多任務並行的常態,該旅按照相對集中、臨時組建、就近挂靠的原則,堅持組織隨著戰場建,確保部隊開進到哪裡,黨組織就跟進到哪裡,功能作用充分發揮到哪裡。

“強化空地指揮協同關系與人員配置的合理性要求”“進一步提高快速反應、快速機動、快速目視發現能力”……6月1日,該旅赴西北參加演練的分隊召開臨時黨委議訓議戰會,專題研究作戰行動、協同配合、臨戰訓練等問題,研究制訂了8項改進舉措,在首個演訓日中就成功實施對“敵”突襲,迎來“開門紅”。

在推進全旅戰斗力建設的進程中,該旅黨委始終扭住黨的建設這個重中之重:黨委、支部議訓,發揚軍事民主,確保科學決策﹔開展“鐵心向黨,時刻准備”系列黨日活動,強化備戰憂患,始終聚力打贏,既練打仗本領,也練血性作風。

前不久,該旅某中隊接到一項緊急戰備演練任務。當時,中隊黨員骨干有的在休假,有的在籌劃婚禮,有的家屬正待產……聞聽戰令,全體黨員骨干克服一切困難,按照規定時間返回部隊,進入戰備狀態。

這幾年,該旅黨委堅決立起謀打仗吃香、練打仗管用的鮮明導向,把戰場、演訓場作為考察黨員干部的“主考場”,逐人建立任務跟蹤考察檔案,提升使用、評功評獎向完成任務好的官兵傾斜。近兩年,該旅有40多名官兵因訓練立功受獎,涌現出了全軍優秀指揮軍官胡小林,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全軍優秀指揮軍官王新峰和空軍“天梯獎”獲得者吳詩明等思戰謀戰先進典型。

該旅機務大隊修理廠三級軍士長周良軍被譽為“修理尖兵”,曾獲得全軍士官優秀人才獎,在空軍“機務尖兵-2016”崗位練兵比武競賽中奪得第二名。前年,憑過硬素質晉升為高級士官后,周良軍干勁更足。去年,他在“機務尖兵-2017”比武中奪得修理專業第一名。“干不好工作、干不出成績,愧對組織對我的培養。”回營后,周良軍對身邊戰友說。

突出主責主業抓黨建,為備戰打仗帶來強大動力。

在空軍“紅劍-2017”實戰化體系對抗演練中,該旅飛行三大隊副大隊長程劍駕駛“藍軍”最后一個架次戰機升空,從“紅軍”飛行員意想不到的距離和角度,一舉打掉“紅軍”三代機,逆轉當日戰局,在參演部隊中留下佳話。

今年4月,首次參加空軍“金飛鏢”比武競賽的該旅官兵,靠精湛的技能、靈活的戰法和頑強的作風,在精准著陸、低空突防兩個課目中表現優異,獲得團體第二名的好成績。(丁義波 李建文)

(責編:張凌博(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