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空軍“獵人”集訓隊60小時多課目極限訓練掠影

2018年06月26日11:2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清晨,天色漸亮,一陣短促的哨音響徹“獵人”營地。“獵人”們迅速收拾行囊,整裝集結。迷彩油下,一雙雙深邃的眼睛仿佛洞穿一切。

這是6月中旬空軍“獵人”集訓隊的一次野外生存和多課目極限訓練。在鄂北大山深處進行的60個小時集訓,對空軍“獵人”的超強度體能、超難度技能、超極限意志做出考驗和錘煉。

整裝出發,“忠於祖國、忠於人民、團結拼搏、獵人戰斗”的“獵人宣言”響聲震天。

“獵人”37號熊強來自空降兵某旅,是一名有著6年兵齡的傘訓教員。來到集訓隊后,他和來自其他單位的列兵、上等兵一起,按要求卸下軍銜,忘掉姓名,每天接受超越極限的高強度、高難度、高危險課目訓練。

“平時多流汗,戰時才能少流血。”集訓隊教員黃飛虎對隊員們從來不會心慈手軟,在他看來,嚴格要求才是對隊員健康和生命的負責。

空軍“獵人”集訓是近年來空軍借鑒外軍特種兵訓練模式,吸收“空降排”“金鷹”等國際軍事競賽組訓經驗,並結合空降兵部隊作戰需求打造的特種兵訓練品牌。

最舒服的日子永遠是昨天。在60個小時的時間裡,人均負重超過35公斤的“獵人”們,武裝奔襲130余公裡,完成20多個課目的連貫融合訓練。

這些課目既有側重技能的山地攀登、牽引橫越,又有側重體能的武裝奔襲、極限體能,還有側重協同的戰場救護、野戰生存等。不同類型課目穿插進行,還要隨時處置遭敵生化襲擊、抗敵兵力襲擾等情況,這對“獵人”們的綜合素質提出了極高的要求。

與以往強調單兵素養不同,此次訓練隊員們被分為若干個戰斗小組,所有課目均由小組協同完成,訓練考核也以小組成績為評判依據。小組成員一個課目不及格,則意味著整個小組任務失敗。“單打獨斗已經成為魯莽的代名詞,密切協同、精干過硬的戰斗小組,才是未來戰場上最基本的戰斗單元。”集訓隊負責人陳靜這樣說道。

極度缺乏睡眠,嚴重缺少補給,嚴苛訓練條件……在逼近實戰的環境中,這些平均年齡僅僅20出頭的“獵人”們,一次次被逼上“絕境”,承受著巨大的生理和精神壓力,向險而行,挑戰極限。在皮開肉綻中愈挫愈勇,在浴火磐涅中換羽新生,年輕的“獵人”們正逐步成長為全域多能、出奇制勝的特戰精英。(張玉清 張汨汨 蔣龍)

(責編:張凌博(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