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搭上人工智能快車,未來的智能后勤會是什麼樣

2018年06月28日09:0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引言

  近年來,由於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等技術的突破性進展,帶來人工智能快速發展,為推進信息化建設向以智能化為突出特征的轉進跨越奠定了基礎。軍隊后勤適應新時代新任務新要求,建設一流后勤,就要重視后勤智能化裝備發展,加快構建高技術保障體系,加速促進軍隊后勤轉型發展。

  科學勾畫智能后勤的基本特征

  “智能后勤”即“后勤+人工智能”,是在后勤領域廣泛運用物聯感知、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群,融合現代管理、信息化戰爭等理論方法,創新保障理念、優化體制結構、再造機制流程、改進方式手段,全面重塑軍隊后勤體系,更好實現需求自動感知、資源自動籌措、任務自主執行的智慧化、自動化后勤保障。智能后勤以“智慧+行動”為基本模型,利用信息系統處理業務、運用大數據支持決策、通過智能裝備執行任務、依托信息網絡協同行動,總體呈現以下特征:

  保障自主化。通過傳感網絡自動感知戰場環境和保障態勢,自動感知保障需求並預判變化,自動感知各類保障資源實時狀況。在通常情況下,依據既定的保障標准和策略,由系統自動計算生成保障方案,自動匹配相關資源,智能分配保障任務,自適應協調保障行動,智能評估保障效果,形成自主保障常態機制,減少人工干預,提高保障時效,更好適應現代戰爭要求。

  管理智慧化。通過廣泛互聯的后勤信息系統,自動匯聚后勤大數據,形成后勤知識庫,通過機器學習和輔助訓練,不斷提高業務信息系統和人員的能力水平﹔依據歷史保障大數據,自動調優保障標准,自動優化保障方案,提高后勤管理的質量效益,更好地保障官兵、服務部隊。

  裝備自動化。大量智能保障裝備、無人機器裝配部隊,傳統后勤裝備加裝信息接口,后勤保障關鍵基礎設施鋪設物聯感知設備,后勤物資器材加裝電子標簽,作戰裝備也具有油料、彈藥消耗等傳感裝置,能夠自動採集、傳遞、接收數據,具有自動感知、自主運算、自動控制、自主執行等功能。

  流程協同化。將業務流程、標准規范固化在信息系統中,用系統自動匹配需求與資源、自動協同保障行動、實時調控保障過程,形成信息主導、流程驅動的機制模式,實現后勤決策、指揮和行動等保障環節一體聯動,聯勤保障、專用保障一體聯動,后勤機關、部隊等保障要素一體聯動,后勤與作戰部隊、政府企業等保障攸關方一體聯動。

  人機一體化。通過人機自然交互等方式,把人的決策意圖、系統的數據處理、機器的自動執行有機結合起來,打通從保障決心到保障行動的各個環節。后勤保障各環節擁有充分的情報數據信息、高效的計算模型,能依據數據和系統快速判斷、快速決策,從而高效銜接各保障環節與行動,讓前方留給后勤的有限時間,更多地用在服務保障行動上。

  體系構建智能后勤的主要任務

  智能后勤建設涉及方方面面,是軍隊后勤的體系性重塑,要緊緊抓住后勤管理、決策、保障、手段等關鍵環節和政策、理論等基本要素,整體設計、統籌推進各項工作由傳統作業模式向智能化轉進升級。

  智慧決策。加強后勤信息資源整合,建設后勤大數據,實時掌握保障需求、保障資源和相關態勢情況﹔建立決策模型,開展數據挖掘、深度學習,研制應用智慧型指揮決策支持系統﹔在態勢問題研判、政策標准評估、風險預警、應急處置等重大戰略決策和管理方面深化應用﹔暢通決策、管理與執行交互渠道,提高作戰保障和后勤管理的決策指揮能力水平。

  智慧訓練。瞄准實戰要求,構建知識化、智能化后勤訓練體系。對后勤訓練和保障大數據進行挖掘分析,聚焦后勤保障能力提升與重難點問題,建設后勤訓練知識庫,自動調整優化訓練大綱,改進訓練方法手段﹔採用增強現實和虛擬現實等技術,模擬實戰訓練環境,研制智能訓練模擬仿真系統,自動實施訓練評估考核,有效提高后勤訓練實戰化科學化水平。

  智慧型組織。適應未來精確作戰精確保障、聯合作戰聯合保障要求,全面重塑現代化后勤保障力量體系,優化體制結構,再造機制流程。推進后勤組織體系和保障力量向扁平化、模塊化發展,在后勤保障力量中充實信息保障力量要素,大幅增加信息保障力量佔比,實現各類后勤保障力量之間基於任務的柔性組合與自主協同。

  智能裝備。建立無人化智能化后勤保障裝備體系,發展復雜地形無人運輸機器人和戰場無人搜救裝備,提高戰場后勤自主保障能力﹔對現有作戰裝備加裝油料、彈藥自動感知和分析模塊,提高戰場裝備保障精確性、實時性﹔建設物聯網基礎設施,為裝備和物資加裝射頻識別裝置,實現在運資產可視﹔在倉庫配備智能化托盤,實現快速自動物資搬運和出入庫操作。

  智慧勤務。在軍隊財務、軍需能源、衛生醫療、運輸投送、軍事設施、軍隊採購等領域,運用智能感知等技術,建設軍民兼容物聯網基礎設施,及時感知保障態勢,有效管控保障過程﹔對接軍地業務信息系統和保障資源數據,實現軍地信息共享利用﹔優化保障流程,完善軍地協同聯動機制﹔加強后勤保障大數據挖掘分析,提升勤務保障自動化、智能化水平。

  理論和政策制度體系。系統研究現代戰爭制勝機理和聯合作戰后勤保障機理,著眼未來智能化戰場保障要求,以人工智能在后勤領域創新應用為重點,建立完善智能后勤建設理論體系。與國家、軍隊相關政策制度相銜接配套,加強后勤戰略籌劃和頂層設計,制定智能后勤發展戰略,營造良好的政策環境。

  有序架構智能后勤的發展路徑

  智能后勤建設要從發展理論、政策制度、技術手段和保障體系等方面構建完整架構,逐步夯實發展基礎,拓展應用領域,有序推進智能后勤良性發展。當前,我軍仍處於機械化與信息化復合發展階段,智能后勤作為信息化后勤的高級階段和未來發展方向,建設發展任重道遠,還需要抓緊補齊短板、打好基礎,進一步突出“數據”這個核心,抓住“系統”這個載體,強化“網絡”這個紐帶,瞄准信息主導、體系融合的后勤網絡信息體系,有序推進軍隊后勤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

  業務上系統,搞活智能后勤的數據源頭。把后勤業務搬上系統,形成基於信息系統的后勤作業模式。在專業勤務信息系統升級改造的基礎上,抓緊后勤決策指揮、日常管理等工作,以及規劃、計劃、執行、評估等環節的信息系統研制。綜合集成建設后勤保障大系統,覆蓋所有保障要素(人、設施、器材)、保障對象和政府企業,實現后勤全業務數字化,為智能后勤提供鮮活准確的源頭數據。

  系統上網,暢通智能后勤的信息通道。推進后勤業務系統上網在線運行,實現基於網絡的后勤工作模式。依托覆蓋所有地域、用戶和應用場景,包含移動互聯、物聯感知等通信手段的軍事泛在化網絡體系,實現后勤保障大系統按需隨遇接入運行,確保業務不間斷、數據全留存,支撐后勤指揮鏈、管理鏈、服務鏈、保障鏈順暢運行,為智能后勤提供暢通可靠的信息環境。

  數據上雲,匯聚智能后勤的數據資源。把后勤保障相關數據資源匯聚起來,實現基於雲端的后勤數據共享利用模式。依托廣域分布、邏輯一體的后勤保障雲,在匯聚后勤業務數據基礎上,逐步接入敵情、戰場情況、作戰裝備和國家相關行業、企業的資源情況等數據,推進后勤保障數據大集中,建設后勤大數據,為建立智能后勤模型算法和實施自主決策管理提供海量數據資源。

  人機數融合,釋放智能后勤的強大動能。依托后勤網絡信息體系,構建人—機—數一體融合的智能化后勤保障大系統,用數據驅動后勤保障各環節自主協同處理,人在關鍵關節、例外情形參與進去、作出干預,把人的智慧、機器的智能充分聚合起來,實現高效控制管理,不斷迭代完善,極大提高后勤保障的及時性、准確性、持續性,實現后勤保障能力質的飛躍,更好保障打贏信息化戰爭。(侯勇 韓向斌 張立軍)

(責編:張凌博(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