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一招鮮"折戟比武場:未來戰爭是綜合實力的較量

2018年06月28日09:1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夕陽西下,剛剛結束的“單兵綜合演練”課目比武,讓中部戰區陸軍某師“鬆骨峰英雄團”四連班長沈嚴有些失落:本是最大奪冠熱門,成績出爐卻僅位列第三。

  沈嚴的“失落”並非個別現象。在該師近日舉行的群眾性大比武中,一些過去依靠“一招鮮”摘金奪銀的選手,這一次卻折戟比武場,而一些綜合素質全面的官兵脫穎而出,成為賽場“黑馬”。

  “‘種子選手’折戟比武場,丟的是名次,暴露的是短板。”該師領導介紹,這次比武堅持全專業覆蓋、全要素融合、全流程連貫,競賽模式由以往的單項競技向綜合較量轉變,參加一場比武就像去打一場仗,僅“單兵綜合演練”課目就融合了按圖行進、戰場救護、電台操作、步槍射擊等7項單兵必備技能,一個技能短板就可能讓“種子選手”名落孫山。

  “木桶原理”之於軍隊,就是訓練如有短板掣肘,戰斗力之牆就難以高砌。這次大比武,該師依據作戰能力確定內容,依托野外條件構設環境,最大限度按照作戰流程設置課目,最大限度挖掘作戰潛能,使比武的指向更貼近實戰。

  ——步兵班進攻戰斗比武,班長不僅要根據任務自行確定彈藥種類,還要完成佔領沖擊出發陣地、交替掩護射擊前進、掩護開辟通路射擊、陣地內戰斗射擊等內容,射擊目標則是距離隨機、顯示時間僅10多秒的隱顯靶。

  ——手榴彈投擲課目比武,100米范圍內,分布著投遠、投准多個場地,要求4枚手榴彈30秒內隨機變換“投、拋、擲”等多種姿勢毀傷目標,讓人真切體會什麼是真實戰場。

  ——營連指揮員考核,“按照給定目標方位,快速判定路線、搜索目標!”記者一路跟隨,一張地圖、一台北斗、一張答題卡、一把手槍,是參賽選手的僅有裝備,手工標圖移到戰壕裡進行,信息系統課目權重增大,輕武器射擊增加多個戰斗姿勢……

  歷時10余天的群眾性大比武,留給官兵深深思考。未來戰爭是綜合實力的較量,比武場就是實戰場,用一個戰術背景考核一個兵種、一個專業的做法,不僅讓大家更清晰地找准戰斗力建設短板弱項,也讓“仗怎麼打、兵就怎麼練”成為一種必然選擇。(錢曉虎)

(責編:張凌博(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