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印度要向中俄解釋“印太政策” 台當局卻惱羞成怒

2018年07月06日09:49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據《印度時報》5日報道,印度近期將與中俄進行密集外交接觸,解釋印度的“印度洋-太平洋”政策立場,以消除中國和俄羅斯對這一概念的負面看法。這被認為是中印關系持續升溫的表現。同一天,媒體發現,印度航空公司將其官網對“台灣”的稱呼改為“中國台北”。中國外交部對此表示肯定,台“外交部”5日則惱羞成怒。

  近年來,美國拋出“印太戰略”概念拉攏印度,並在此基礎上搞美日印澳“四方對話”,這被認為是遏制中國的動作之一。《印度斯坦時報》5日引述消息人士的話稱,未來幾周,印度將與中國舉行第二輪海洋對話、與俄羅斯舉行第一輪海洋對話,兩個會議將聚焦印度的印太政策。報道稱,根據印度總理莫迪上月在新加坡香格裡拉對話會上的演講,印度的印太政策空間從非洲海岸一直到美洲,“自由、開放和包容”的印太願景強調“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所有國家一律平等”。

  “新德裡感覺到,化解中俄對‘四國集團’在印太地區的負面外交因素非常重要”,《印度時報》稱,就印太概念與中國展開對話的目的是保持兩國關系持續升溫,印度在這一地區“從來沒有公開批評中國”。另據印度報業托拉斯5日引述官方消息源稱,印度儲備銀行已經向中國銀行發放開設孟買分行的許可証,“這是莫迪總理對中國的承諾”。

  自中印領導人4月在武漢會晤后,兩國關系持續升溫。5日,印度航空公司被發現,其官網上對“台灣”的稱呼已改為“中國台北”。對此,台灣“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5日稱,該部門6月下旬就發現印航官網上訂位選擇航程起止點的選單中,桃園國際機場后面的標注從原本的Taiwan被改為Chinese Taipei,即指示駐印度代表處向印航表達嚴正抗議,並要求恢復。

  讓台灣當局失望的是,印航此次更改是印度外交部批准的。印度外交部發言人庫瑪5日在記者會上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印度航空的作法完全符合國際規范,也符合印度自1949年以來在台灣問題上的一貫立場。《印度斯坦時報》認為,印度航空遵守了中國要求,把台灣稱為“中國台北”,這正是北京希望人們所知曉的名稱。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5日表示,印度航空公司有關做法是對世界上隻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一部分這一客觀事實、基本常識和國際共識的尊重,這一做法值得肯定。

  中國民航部門今年4月致函44家外國航空公司,要求后者糾正官方網站和其他材料中對中國台灣、香港及澳門等地區的錯誤標注,目前大多數企業已完成改正,最后截止時間為7月25日。          

(責編:張凌博(實習生)、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