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讓人工智能成為提升國防實力的助推器

2018年07月11日08:3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人工智能的發展,為作戰理論變革、武器裝備智能化發展帶來重大機遇,成為當前國防科技競爭中最前沿的領域。

  恩格斯曾言,尖端科技的應用最早是從軍事領域開始。當新科技顯著提升軍事作戰能力時,便促成新軍事變革的發生。隨著大數據、雲計算與腦類芯片等技術的發展,人工智能技術在經歷了弈棋、遺傳工程、資源勘探等初級應用階段后,正加速向軍事領域挺進。有人甚至預言,繼火藥和核武器之后,人工智能將引領軍事技術領域的第三次革命。

  與傳統的武器相比,人工智能武器除了具有全方位、全天候的作戰能力優勢外,還具有較強的戰場生存能力和較低的使用成本。人工智能在軍事領域的應用,必將對軍隊的編成、武器裝備、作戰理念產生重大影響,從根本上改變未來戰爭的方式。

  “見之於未萌、識之於未發,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科學技術在歷次軍事變革中起到源發性、支撐性作用,誰對新技術有敏感性並率先實現突破,誰就能掌握新的戰爭規則、控制打贏未來戰爭的制高點。我國近年來緊貼新軍事變革要求,在無人機制造、智能作戰指揮系統方面取得長足的進步。亦應看到,我國軍事領域人工智能技術在基礎理論與材料、核心算法、元器件等方面尚有待突破,相關基礎設施、人才儲備、政策法規、標准體系亟待完善。必須緊跟人工智能技術發展,加快做好技術創新的戰略性布局,科學應對戰爭形態可能出現的演變,助推國防實力的提升。

  習主席在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時強調,要密切關注世界軍事科技和武器裝備發展動向,努力搶佔科技創新戰略制高點。將人工智能運用於提升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水平,既是機遇又有挑戰。必須牢固樹立科技興軍思想、搞好戰略統籌,夯實人工智能發展的科研基礎,重點突破制約國防實力提升的關鍵技術難題,加快軍隊武器裝備、指揮系統與作戰方式的智能化步伐。要完善人工智能軍民融合制度體系的構建,將智能產業與現有軍工資源整合用活,敏銳洞察新技術發展趨勢及其軍事應用前景,捕捉國防實力提升的潛在增長點。要逐步推進人工智能技術與裝備在軍隊的普及與運用,引導官兵解綁傳統作戰思維,把握識別人工智能戰爭屬性。

  當前,國際競爭形勢錯綜復雜,不確定因素所致的安全隱患陡增。軍隊必須擁有與維護國家安全、維護世界和平擔當相匹配的軍事能力。這要求我軍把准尖端科技研發脈絡,抓住人工智能快速發展契機,准確把握智能化向軍事領域深度擴散滲透的趨勢,從而有效應對未來戰爭形態變革中的各種風險挑戰,推動國防建設跨越式發展,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提供堅強力量保証,為和平與發展這一全人類共同願望的實現貢獻力量。(楊曉楠 馬明飛)

(責編:張凌博(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