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90后”鍋爐工:他們這樣托舉火箭飛天

2018年07月11日08:40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有這樣一個平凡崗位——負責操作鍋爐,為火箭、衛星測試廠房的空調提供蒸汽,確保濕度、溫度達到檢測標准。在這個崗位工作的人,就是鍋爐工。

有的人嫌這個崗位“丟人”,可在這兒工作的一幫“90后”小伙子,不但不嫌不棄,還引以為傲,他們接觸最多的是黑色的煤塊,卻有顆時刻在燃燒的紅心。

田鑫瑤是生於1994年的一個胖小伙兒,黝黑的臉龐總是挂著笑臉,笑的時候一口白牙特別顯眼。

“任務期間,我們每天平均要燒將近6噸煤,全是我們用手一鏟一鏟地裝到小推車裡,然后一車接一車地運到鍋爐房。”田鑫瑤說,“在我們這兒,夏天活兒相對少,冬天活兒多。從頭一年10月一直要持續到第二年5月,經常是24小時不間斷供蒸汽,3小時一班,輪班巡查。”

據了解,西昌衛星發射中心也曾考慮過用天然氣、汽油等來代替煤,由於發射場地處偏遠山溝,考慮到鋪設管道成本、燃燒危險性等因素,最終還是沿用傳統的人工燒煤辦法,並在去年對鍋爐進行了換代升級。

鍋爐房約360平方米,鍋爐操作區域內的燃煤灰、一氧化碳、二氧化硫混雜在空氣裡,呆在這裡比鏟煤還要遭罪。

“鏟一回煤,燒一次鍋爐,鼻子和耳朵裡就全都是灰。”21歲的何家琛在這裡工作將近1年,他用手指著黑乎乎的口罩笑著說,這是早上才換的新口罩。

記者了解到,這裡也曾來過不少“過客”,大多幫了一次忙就再也不來了﹔有的在這兒堅持干了一段時間,最終堅持不下去,走了。

“不就是嫌這個崗位又臟又累,沒有技術含量嗎?”23歲的朱高平掰著布滿厚繭的手指說,鏟煤只是基礎工作,接下來的活兒就得動腦子了——比如,要思考填煤的時機,要觀察煤層充分燃燒的厚度和區域,根據火候調整煤層,摸索鼓風引風的節奏,還要聽氣的動靜來調整送氣閥門大小,等等。

燒鍋爐不光是個體力活、技術活,還有幾分危險。去年冬季執行遙感三十號03組衛星發射任務時,就發生過出渣機鏈條卡死的故障。大家一起出動,先借抽水泵把黑色的渣水往外抽,等水差不多抽到隻有半腰深時,操作手鄧彪二話沒說,脫掉衣服褲子就跳進渣坑池裡,用碗舀出煤渣來清理渣坑。

還有一次水壓過大,如果不及時排故,有炸爐的危險。24歲的主操作手王磊快速定位出故障原因是進水管受堵后,對鍋爐實施緊急關機。由於頂部隔層隻有40厘米高,王磊隻能平躺著操作電鑽,給左右兩根堵住的滋水管打孔疏通。之后,他又用角磨機進行打磨,飛濺的火星直往他臉上噴,至今臉上還留著疤點。

“燒鍋爐也就苦點累點,沒啥后悔的。如果人人對崗位挑三揀四,火箭能成功上天嗎?”王磊說。(李國利、王玉磊)

(責編:張凌博(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