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一推再推!俄萬噸級艦艇可能“建成即落后”

2018年07月11日09:40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俄“風暴”級核動力航母效果圖

俄“領袖”級核動力驅逐艦模型

俄海軍建造大型水面艦艇的“拖延症”又犯了!據俄媒報道,由於國防預算撥款的大量拖欠等原因,俄萬噸“領袖”級大型驅逐艦和俄國內最新高噸位“風暴”級核航母可能會推遲到2035年開建。這兩艘“巨鯨”原計劃2020年和2019年分別開建,俄海軍還准備在2030年底接收該航母。這已經不是俄羅斯第一次推遲艦艇建設,從2014年起,幾乎每年俄羅斯都會傳出開建和推遲建設的消息。

軍事專家李杰指出,俄羅斯現在並不具備建造大型航母的實力、財力、人力和技術。

俄羅斯經濟在2015年克裡米亞戰爭后遭到西方制裁,國家經濟實力大幅削弱,在有限國防經費下,俄羅斯軍方為保証對美國等西方國家形成強大核威懾,持續壓縮飛機、水面艦艇等常規武器經費,轉而大舉投向薩爾瑪特導彈等核武器研制。

蘇聯曾擁有全球第二的強大海軍,然而冷戰結束近30年來,俄羅斯除建成一艘5000噸級別的“戈爾斯科夫”號護衛艦之外,沒有中等以上大型艦艇。“斷檔幾十年,俄羅斯建造大型艦艇的基礎設施、技術水平和人才都不行。”李杰解釋,一是沒有像樣的航母建造廠和大型戰艦建造工廠﹔二是船塢、吊車等艦艇配套設施不齊全﹔三是冷戰結束后,蘇聯時期的高水平艦艇設計人員、技術人員、工程人員和工人,尤其是電焊工人大量流失﹔四是西方國家對俄羅斯的武器裝備先進理念和技術封鎖加大其艦艇建造難度。

李杰指出,這是俄羅斯第一次試圖建造1.3萬噸級驅逐艦和超8萬噸級的航母,而該計劃一推再推,不說“妄想”卻可說是“痴心”。

“一般來說,航母噸位和艦載機數量有直接關聯,噸位越大,可以搭載和儲備的艦載機越多,這樣一來,航母綜合作戰能力將增強,彈射起飛條件下,預警機、作戰飛機、直升機、反潛機、電子戰飛機等綜合完成作戰任務。”李杰表示,驅逐艦噸位越大,可搭載的導彈等各種武器數量和種類就越多,這直接決定艦艇火力強度及其護航能力。比如中國055驅逐艦滿載排水量約1.25萬噸,可搭載110多枚導彈,而7000多噸的052D驅逐艦僅能攜載60多枚導彈。

了解“領袖”級驅逐艦相關性能指標的人可能會發現,其與近年接連下水的4艘中國055驅逐艦存在相似之處。二者噸位都在1.3萬噸上下,其次都屬於綜合多用途戰艦,具備防空、反導、反艦、反潛和電子戰功能,相對而言,“領袖”級驅逐艦側重防空。不過,“領袖” 級驅逐艦的動力系統是核動力加燃氣輪機,這是它的獨到之處。李杰表示,“以現在的指標看,‘領袖’級驅逐艦是一艘較為先進的大型驅逐艦,如果等幾十年后建成時,再和055驅逐艦改進型比恐怕要落后了,因為中國055驅逐艦下一代改進型將會有很大的提高。”

“風暴”級核動力航母與美國1961年就下水服役的“企業”號核動力航母大致屬於同一級別航母,噸位均是八九萬噸,艦載機數量相當。俄羅斯“風暴”級航母如果2035年建造,那麼比美國至少落后70年,而俄羅斯這一計劃恐怕還會有變,如果俄羅斯經濟不恢復,美國的經濟制裁不解除,建造計劃還可能再次拖延,很難說2035年會按期建造。此外,即使這兩艘艦艇建成並服役,真正掌握核心技術至少還需要20—30年。(唐 芳)

(責編:張凌博(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