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你們來了,我們就踏實了”

2018年07月12日09:03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抓住,我拉你上來。”——挨家搜尋被困群眾

誰說女子不如男?——女政委(右一)一線指揮

“別擔心,我來扶您。”——翻牆救老人

洪流中的“諾亞方舟”——一趟趟轉運群眾

7月5日夜間至7月7日清晨,江西撫州地區遭遇強降雨天氣,東鄉、金溪等多地內澇嚴重、險情頻出。在人民群眾生命財產面臨嚴重威脅的危急時刻,撫州軍分區干部職工和民兵勇於擔當,成為抗洪搶險的排頭兵。

洪流滾滾,他們冒雨逆流前行。“同志們,考驗我們的時候到了!”這是臨川區人武部政委劉莉(女)在民兵應急排展開行動前的動員。7日上午7時50分,臨川區人武部接到東臨新區太陽鎮武裝部請求支援的情況報告,該鎮東鄉渠出現漫堤潰堤險情,300余人需立即轉移。人武部當即啟動應急響應機制,召集太陽鎮民兵應急分隊30人、沖鋒舟操作手6人,由劉莉擔任指揮,副部長范錦文帶隊,緊急前往受災地點,按編組預案行動起來。被洪水圍困的群眾遠遠看到沖鋒舟向他們駛來,不禁歡呼起來。“沒想到你們來得這麼快,有你們在,我懸著的心就可以稍微放一放了。”鎮領導長舒一口氣說道。在人武部統一安排協調下,所有需要撤離人員都順利撤出,各類救災物資及時送到位。

水困孤村,他們第一時間察探災情。“你怕不怕?”“不怕!”這是東鄉區人武部職工、沖鋒舟操作手周建利的回答。6日晚,為搜索轉移黎圩鎮黎陽村被洪水圍困的群眾,周建利主動請纓,在戰友的幫助下,暗夜中靠著一根竹竿在前面探查路況,冒險進村了解掌握災情。就在不久前,有消息傳來,在附近村庄執行搜救任務的一支小分隊,因道路漫水、拖拉機側翻造成7人落水,其中1人失聯(黎圩鎮計生站站長鐃付賢,次日凌晨被發現已犧牲)。經過一整天的暴雨,地勢相對較低的黎陽村已是汪洋一片,有幾個小居民點猶如孤舟散落在渾濁的洪水之中,急需救助。事后回想起當晚的情形,周建利堅定地說:“作為一名黨員,我不該怕,為了群眾的安危,我也不能怕!”

恢復家園,他們與群眾心貼心。“大棚被淹了、稻田也被淹了,但你們來了,我們就踏實了,還是共產黨好、解放軍好!”這是軍分區結對幫扶的貧困戶黃海羅的話。黃海羅所在的崇仁縣郭圩鄉陂下村災情嚴重,有上百戶家庭的家具、電器被毀,不少農戶種植的西瓜、煙葉、晚稻秧苗被洪水浸泡……突來的暴雨,將村民今年的增收致富雄心澆個透心涼。得到駐村小分隊報告,軍分區一早就派人趕到村裡查看災情,安撫受災的貧困村民,計損失、想對策,與村民一起籌劃災后的生產自救工作,村民情緒逐漸穩定。

在軍分區統一部署下,各地民兵利用雨停的間隙,累計搶收瓜果蔬菜等農作物3萬余斤,搶收夏糧600余畝,清理鄉村道路40多公裡,保証基本交通不中斷,確保后續各類救援重建活動能順利展開。(王根平 張新春)

(責編:張凌博(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