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北約峰會:跨大西洋裂痕進一步加深?

2018年07月13日08:37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北約峰會:跨大西洋裂痕進一步加深?

位於比利時布魯塞爾的北約總部

7月11~12日,布魯塞爾北約峰會在一片不和諧的氛圍中舉行。之所以說不和諧,是因為在峰會召開前,美國總統特朗普就多次“喊話”,提出美國在跨大西洋安全聯盟上的支出“遠遠超過”其他任何國家,這“不公平”。他還點名指責德國有錢買石油,卻交不夠北約“份子錢”。有觀點認為,特朗普可能會在與盟友們大吵一架之后,緊接著就去跟俄總統普京“勾肩搭背”,這令歐洲方面感到擔憂。為此,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強調說:“美國沒有,也不會再有比歐洲更好的盟友”。種種跡象似乎表明,跨大西洋裂痕的進一步加深,已不再是“情人間的拌嘴”。

火藥味十足的峰會

本次北約峰會議題雖為“北約的力量和團結”,即讓北約所有成員國保持“可以摧毀任何威脅的強大威懾力和聯盟統一性”,但從會前就開始透露出種種分歧和不滿。

具體表現為特朗普頻頻向北約盟友們發出威脅,並致信多國領導人討要“份子錢”,稱如果他們仍不行動,作為回應,美國或將考慮收縮其在全球的軍力部署。其中,特朗普對德國總理默克爾的批評尤為激烈,他指責德國沒有達到防務開支佔GDP2%的標准,損害了北約的安全,並給其他國家“帶了個壞頭”。對此,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回應說,特朗普不應對歐洲的軍費開支說三道四。北約7月10日公布的報告顯示,2018年北約成員國國防開支總值上漲1.84%,並從2012年以來首次超過1萬億美元。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指出,歐盟成員國和加拿大的軍費開支將在2024年前達到2660億美元。民眾的反應則很激烈,峰會舉辦地布魯塞爾街頭出現大規模民眾抗議,要求減少防務開支並增加教育及清潔能源補助,還有人高舉批評特朗普的標語。

總的來看,美國在峰會上的態度具有3個突出特點:一是突出錢,把防務開支下降說成是歐洲軍事實力下降的頭號因素﹔二是突出威脅,把俄羅斯渲染為歐洲最重要的威脅,強調俄羅斯已經在歐洲“撕開口子”﹔三是突出缺點,把歐洲軍隊的缺點盡可能放大,督促歐洲盟友加強軍力,否則將拖累美國乃至整個北約。

美國人的算盤

有分析認為,特朗普的種種表現,反映出美國一些人的焦慮心態,即感到美國的霸權地位在某種程度上發生了動搖。為此,美國正在全球重新布局,這就需要歐洲從經濟事務中抽身出來,強化軍事實力,扛起維持北約與俄羅斯在歐洲“平衡”的重任。

讓美國揪心的是,歐洲盟友們近年來在軍力上連連下滑。美國戰略與預算評估委員會的一份報告指出,美國在北約最為看重的3個盟國——英國、德國和法國,其軍事實力已經下降到令人觸目驚心的地步。如曾經統治各大洋的英國皇家海軍,在冷戰后短短20年內就減少了近一半的主要大型水面艦艇和1/3的潛艇﹔曾經的歐洲勁旅德國陸軍,甚至由於裝備保障不力多次在演習中用掃帚代替機關槍﹔就連在北約內軍事實力排行第二的法國,也面臨兵力不足和戰備水平下降的困擾。

作為應對,其一,如前文所述,由特朗普親自出馬掄起“大棒”,在峰會上對歐洲盟友進行威逼利誘,督促其增加防務開支。其二,翻雲覆雨,先是由美軍前高官出面警告稱俄羅斯可能在波蘭至立陶宛邊界一線“搞事”,提升歐洲國家對俄羅斯的敵意,后又計劃在峰會4天后立即赴芬蘭參加美俄首腦會談,緩解美俄關系,增加歐洲國家的醋意,從側面提升其整軍備戰的動力。有英國媒體稱,特朗普可能會在與普京會談時,重新勾畫歐洲安全藍圖。其三,拋出“胡蘿卜”,在2018和2019財年中對旨在增強歐洲防務的“歐洲威懾計劃”投資分別增至48億和65億美元。在奧巴馬政府時期,這一數字始終沒有超過10億美元。

裂痕是否無法彌補

美國人的算盤固然打得精,但要讓歐洲盟友乖乖為美國的霸主地位埋單談何容易。一是歐洲盟友大多認為,戰爭無法解決安全問題,反而會讓歐洲處於危險的前沿。無論是當年的科索沃戰爭,還是如今的中東難民危機,歐洲都是苦不堪言,而美國卻不必過多擔驚受怕。二是二戰后和平文化在歐洲日漸深入人心,大多歐洲盟友習慣性地將美國視為保護傘,不願將財政過多投入到防務領域,這在短期內很難改變。三是歐洲盟友擔心在防務問題上被美國“綁架”,跟著美國在全球多管閑事,反倒沒有精力和資源應付國內事務,落得民眾埋怨。

與歐洲盟友的和平主義不同,特朗普上台后,將2018財年年度基本國防預算提升至5745億美元,達到2013年以來的最高點,年度增幅創近10年來新高。就連對待盟友,美國也耍起了“極限施壓”的伎倆。

此前有報道稱,五角大樓正在評估大規模撤離或轉移駐德美軍的費用及影響。盡管有美國高官站出來否認這一說法,但撤軍傳聞還是讓歐洲官員嚇了一跳。在美國撤軍傳聞發酵之際,也正值美歐貿易沖突面臨進一步升級之時。這不禁讓人聯想到這是在進行某種施壓。

再加上不久前,特朗普宣布美國退出伊核協議,並將於峰會后與北約頭號對手——俄羅斯總統普京會面。從某種程度上來說,特朗普在貿易、安全、政治層面上的種種舉動,加大了跨大西洋聯盟間的離心力,美歐矛盾似乎已超越利益之爭,陷入更深層次的觀念分歧。

因此,歐洲一些國家領導人在本次峰會前就表示,他們雖歡迎特朗普參會,卻不再對其抱有幻想。不過,正如美國大西洋理事會資深研究員弗朗西絲·伯韋爾所說,盡管美國一系列舉動給美歐關系帶來了破壞性影響,跨大西洋聯盟畢竟經歷了幾十年的積澱,在歐洲東線防御等安全問題上依然步調一致,美國在行動上對北約支持不減。伯韋爾認為,跨大西洋的裂痕是否完全無法彌補目前還不好說,但至少,現在美國認為歐洲這個曾經的戰略基石已經開始腐朽,歐洲則很難再像以前那樣將美國視為“守法者”和“可信賴的盟友”,雙方頭頂籠罩的烏雲短期內無法散去。(珥 東)

(責編:王健(實習生)、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