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台灣自造潛艇請來印度幫忙 能提供“特殊經驗”

2018年07月13日10:04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資料圖:2013年8月14日凌晨印度基洛級潛艇“辛杜拉克沙克”號在港口爆炸沉底

據美國《外交學者》網站12日報道,全球6家軍火公司正在為台灣海軍的“自造潛艇”項目提供設計方案。該報道披露,其中兩家公司來自美國,兩家公司來自歐洲,出人意料的是,其余兩家分別來自日本和印度。

報道稱,台灣“國防部”和美國軍火承包商正在對各家公司提交的潛艇設計方案進行評估。參與設計的印度小組由在印度海軍柴電潛艇部隊工作過的工程師組成,他們擁有俄制“基洛”級、德國造209型和法國“鲉魚”級潛艇的運作經驗,甚至還能提供一些在攻擊核潛艇使用過程中學到的特殊經驗。日本小組由三菱重工的退休工程師組成,受一家美國軍火公司的委托,主要提供柴電潛艇設計方面的專業知識。三菱重工是日本的兩大潛艇承建商之一,旗下的神戶造船廠曾建造過日本的主力潛艇“親潮”級、“蒼龍”級。

據介紹,台灣“自造潛艇”項目主要分為“兩步走”實施:第一階段為潛艇方案設計階段,於2014年12月啟動,台灣當局為此撥專款6566萬美元,預計將於2018年年底完成。第二階段為潛艇實際建造階段,計劃在8年內建成8艘常規潛艇,並於10年內投入使用。

報道稱,台灣“自造潛艇”名為自造,實際將採取外國軍火商技術分包、台方負責組裝的方式完成。今年4月,美國國務院已批准美國軍火公司對台出售美國潛艇制造技術的許可証。通用動力公司預計將為台“自造潛艇”提供AN/BYG-1潛艇作戰管理系統。去年6月,美國國務院還批准向台灣出售46枚MK-48 Mod 6AT重型魚雷,這種武器也可能裝備台軍自造潛艇。不過該報道承認,台灣“自造潛艇”想得太簡單,因為台方根本沒有組裝常規潛艇的經驗,很可能會出現進度嚴重拖延。

復旦大學海權專家馬堯研究員12日告訴《環球時報》,潛艇作為重要的海戰非對稱武器,設計建造涉及水下推進技術、精密機械加工技術、潛艇空氣再生與淨化技術等一系列復雜技術,最保險的建造方式應該是設計和建造“一攬子”工程。像台灣這樣連潛艇設計方案都要分包給美國、歐洲、日本、印度等多家外國公司,會帶來很多項目風險和技術誤差﹔同時,重工業基礎薄弱且毫無潛艇建造經驗的台灣要在短短10年內,把各家潛艇的不同設計理念和技術總體集成到一起,根本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此外,印度潛艇建造能力難以恭維,印度斯坦造船公司升級“基洛”級潛艇用了整整9年,比俄羅斯新建潛艇的時間還要長,這樣的所謂經驗有什麼用?(姚東)

(責編:張凌博(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