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媒:中國偵察船現身夏威夷海域 抵近偵察環太軍演

2018年07月16日10:12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資料圖:中國海軍電子偵察船

盡管中國海軍最終並未出現在本年度環太平洋軍演(RIMPAC)名單中,但這似乎並不妨礙中國海軍艦艇出現在演習區域。據多家美國媒體報道,一艘中國海軍情報搜集船近日抵達夏威夷海域,擬對演習進行偵察。不過,有中國專家認為,美軍方至少在言辭上並未表現出過激反應,似乎在為今后抵近偵察中國進行鋪墊。

傳中國偵察船現身夏威夷海域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14日報道稱,1艘中國間諜船於7月11日抵達夏威夷海域,但並未進入美國領海。美國太平洋艦隊發言人查爾斯·布朗上校在一份聲明中表示,美國太平洋艦隊一直監視在美國領海以外行動的中國海軍情報船。“我們希望這艘船保持在美國領海之外,而不會以破壞正在進行的環太平洋軍演的方式行動。”

CNN稱,根據美國海軍的說法,本年度26個國家、47艘艦艇、5艘潛艇、200多架飛機和2.5萬名軍事人員參加了本次演習。

美國海軍學會網站13日以“海軍:中國間諜船再次監測RIMPAC演習”為題報道稱,美國太平洋艦隊發言人布朗上周五表示,自7月11日以來,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輔助通用情報船”(AGI)一直在夏威夷附近的專屬經濟區行動。布朗說:“我們採取了一切必要的預防措施來保護我們的關鍵信息,這艘船的存在並未影響演習進行。”美國海軍學會網站稱,中國情報船屬於“東調”級,與中國在2014年用於監控RIMPAC演習的船型相同。

盡管美國軍方擺出“無所謂”的態度,但被美國任命為該演習聯合部隊海上分部指揮官的智利准將巴勃羅·尼曼的一份“批評中國艦艇”的聲明卻被美國眾多媒體拿來當槍使。尼曼在一份聲明中說:“非參演船隻的存在可能會擾亂這次行動,這令人非常失望。”

美國《星條旗報》網站14日報道稱,中國於2014年第一次被邀請參加RIMPAC,當時也派出了一艘間諜船。美國海軍此前曾証實,中國在2012年也派出了監視船赴夏威夷附近海域。而2016年演習期間,一艘俄羅斯情報船抵達夏威夷附近的國際水域進行偵察。

“難以拒絕的情報機會”

《星條旗報》網站報道稱,美國太平洋司令部聯合情報中心前主任、夏威夷太平洋大學兼職教授、退休海軍上校卡爾·舒斯特表示,中國偵察船不請自來不僅僅是關注美國。“這實際上是情報收集。”舒斯特說,“這是任何精明的國家都會做的事情,盡管它總是有政治因素。”舒斯特稱,“情報船正在觀察我們如何制定戰術,如何制定程序,他們也在監控所有雷達信號,因為現在很少有機會看到每個國家的雷達和系統工作。”舒斯特還表示,這次演習是“難以拒絕的情報機會”。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中國軍事專家15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對於大國來說,平時的電子情報偵察非常重要,甚至要超過派出轟炸機巡航一圈。這種情報收集可以為沖突時識別、干擾對方電子系統積累足夠數據。隻有積累足夠的數據,戰時軍機、戰艦被對方雷達照射時,才能有效識別,並根據不同的型號採取針對性的反制措施。

美低調反應或為偵察中國找借口

美國海軍學會網站的報道稱,在2014年和2016年,美國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很好地”對待了中國和俄羅斯在演習區域附近作業的船隻。而布朗也表示,美海軍“將繼續堅持航行自由和飛越自由的原則。”

美國海軍學會網站稱,美國海軍戰爭學院教授安德魯·埃裡克森表示,中國船隻在夏威夷海域的存在可以用來作為証據証明美國在中國附近的更多行動是合理的。“但美國不應該讓中國雙管齊下。”他說。“無論北京方面說什麼或做什麼,美國軍隊必須繼續在國際法允許的任何地方開展行動,包括在南中國海的水面以下和上空。”

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中國軍事專家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美國媒體所謂的美“專屬經濟區”的合法性存在疑問。美國人沒有簽署《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而隻選擇其中對其有利的條款予以承認,很不地道。美國一直喜歡用“國際水域”來混淆“公海”和“專屬經濟區”的區別,國際海洋法公約規定,外國艦機可以在他國專屬經濟區內無害通過。美方表現出“無所謂”的姿態,更像是為自己來中國周邊進行抵近偵察的合理性做一些鋪墊和伏筆。

另一名中國專家對《環球時報》表示,美方的淡定也是基於對己方電子系統的自信。其相關系統在演習和日常任務時可使用平時的頻率和常規的工作模式。戰時,則可以在很寬的帶寬內的眾多頻點上工作,其波形、工作模式也更為復雜,識別和干擾相對比較困難。(李 強 劉 揚)

(責編:張凌博(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