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媒:FC31或為下代艦載機 國產發動機是前題

2018年07月16日10:17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據俄羅斯軍事觀察網7月9日發布的文章稱,70%以上的地球表面被海洋覆蓋:制海權的重要性有時不遜於制陸權。目前,俄羅斯海軍實力穩居世界第二,但這主要是通過核三位一體的海洋部分實現的,具體體現在戰略核潛艇方面。盡管俄羅斯海軍也在發展,但與中國海軍的壯大無法相比。隻要看看中國人已經擁有的兩艘航母就足夠了(盡管第二艘還在測試中)。

航母在現代海戰中的地位是不容辯駁的。事實上,海軍的戰術力量就是圍繞航母和多功能登陸艦建立的。在大規模非核戰爭中,不管多麼先進的護衛艦和驅逐艦都以執行防御任務為主。如果沒有空中掩護,它們終究還是敵軍飛機的好靶子。

文章認為,中國人很清楚這一點,當然他們也沒忘了建造攜帶新型導彈的驅逐艦和護衛艦。這裡要強調一點:既不能高估、也不能低估中國海軍。遼寧艦就是最好的例子。它是少數非美國所有的航母之一,也是功能最矛盾的軍艦之一。這艘已建成的航母沒有彈射器,攜帶的飛行器相對較少。第二艘航母完全由中國自主研制,但本質上不過是對“瓦良格”號的發展,繼承了它的所有優缺點。

中國的兩艘航母都尚無艦載機最佳方案,它們殲-15為主力機群。即使與自己的“陸基戰友”相比,這也是一種很大的飛機。《南華早報》前不久報道稱,中國正在研制新型艦載機以代替殲-15。

文章猜測稱,更可能的選擇似乎是殲-31。此前有報道稱,殲-31將使用俄羅斯RD-93型發動機。RD-93的加力推力約為9000千克力,無論如何算不上第五代發動機。也就是說,中國人必須先制造出自己的“超級發動機”,然后才談得上量產殲-31和艦載版的出現。

(責編:張凌博(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