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國產戰艦參與普吉島救援

2018年07月17日08:45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最近,泰國普吉島翻船海難事故的救援牽動著國人的心。7月5日17時45分左右,兩艘共載有127名中國游客的船隻在返回普吉島的途中突遇特大暴風雨,在普吉珊瑚島、梅通島附近發生傾覆,造成47名中國游客遇難。事故發生后,泰國皇家海軍、海岸警衛隊、海事部門等出動多艘艦隻進行搜救,海上漁民也自發開展海難營救。在這些搜救力量中,一艘中國產導彈護衛艦“昭披耶”號因其排水量較大,適航性較好,在海難救助過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國產首型全封閉護衛艦

泰國皇家海軍出動的“昭披耶”號導彈護衛艦屬於上世紀80年代末從中國購買的053HT型護衛艦,泰國將其稱為昭披耶級或者是湄南級。要說這艘軍艦,就不得不談一談中國海軍首型全封閉式護衛艦053H2型。

上世紀70年代,中國開始設計建造053H型國產導彈護衛艦,以代替裝備的老式護衛艦,同一時期推進的還有對海作戰型053H護衛艦和防空型053K護衛艦。由於當時國產防空導彈研制滯后,在海軍需求急迫的情況下開始批量生產排水量為1600噸級的053H型導彈護衛艦,北約將這種護衛艦稱為江湖級。該型艦噸位適中,對海火力凶猛,具有一定的防空和反潛作戰能力,主要適用於近海作戰。主要武器為2門單管100毫米艦炮、4座雙聯裝37毫米高平兩用炮、2座雙聯裝“上游”-1型反艦導彈發射裝置,以及反潛火箭發射器和反潛深彈投放軌。該型艦從1975年開始一直到1981年先后建造了14艘,實現了導彈護衛艦的國產化和量產化,有助於統一海軍水面艦艇的后勤補給與維護。

改革開放后,海軍和船舶工業汲取先進的設計理念,艦體設計水平和武器裝備研制能力有了明顯進步,有條件有能力設計性能更好的053H改進型護衛艦,這就是被譽為中國首艘全封閉護衛艦的053H2。

053H2艦採用全封閉設計,艦體上取消了舷窗,上層建筑採用長橋樓形式,增加了艦體的內部容量。主炮採用新型的全封閉雙管100毫米自動炮,反艦導彈換成了尺寸小但技術先進的“鷹擊”-81反艦導彈,發射筒增加到了8具,整體反艦火力提高了1倍。由於武器系統採用全自動化,對於艦上的水兵來說,這意味著從過去一聽到戰斗警報就往外面的戰位上跑,變成了一聽到戰斗警報就往船艙裡面跑。該級艦僅建造了3艘,但卻開啟了此后20年中國海軍水面艦艇小步快跑追趕先進水平的步伐。

出口泰國口碑良好

上世紀80年代中后期,中泰軍貿協作蓬勃發展。當泰國皇家海軍提出採購4艘新型導彈護衛艦時,中方在053H2基礎上提出的053HT方案,成功贏得了泰國皇家海軍的訂單。對於這種護衛艦,泰方的要求是“上得廳堂,下得廚房”:從保衛200海裡專屬經濟區到反海盜,從解決暹羅灣領海糾紛到威懾海上侵略,其任務更像是“軍人 警察”的合體。

中國先后向泰國交付了2艘053HT和2艘053HT(H)型護衛艦,泰國軍方分別將其命名為“昭披耶”號、“邦巴功”號、“克拉武裡”號、“塞巴裡”號。4艘艦先后於1991∼1992年間交付泰國。053HT導彈護衛艦與我軍裝備的053H2型最大的外觀區別是,053H2型艦上的反艦導彈發射架呈45°斜向布置,而053HT則改為垂直於船體縱向軸線方向的橫置,以防止導彈發射尾焰對甲板設備的燒蝕以及對后部副炮操作的干擾,這種改進方式后來也被用於對053H2的改進。另外,第二批訂單建造的3、4號艦撤除了艦艉主炮,騰出空間加裝了直升機甲板,可以搭載一架5噸級直升機。近年,部分泰國053HT護衛艦還更換了中國的隱身主炮和雙37毫米全自動炮。

053HT護衛艦是中國首次出口的現代化中型水面艦艇,該艦在泰國皇家海軍中口碑極好,至今仍是泰國海軍的中堅力量,這也為后來中泰合作設計建造F-25T型納來頌恩級導彈護衛艦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護衛艦在海難救援中的作用

在普吉島翻船事故中,泰國皇家海軍之所以動用053HT型導彈護衛艦主要基於兩方面考慮。

一方面,053HT護衛艦的部署點之一就在普吉島附近。海難發生后,053HT護衛艦是泰國皇家海軍能夠及時調動的中型水面艦艇,加上由於事發海域海況嚴峻,使用小型巡邏艇去救援,本身就具有極大的風險,053HT護衛艦噸位相對較大,是在這種天氣條件下執行搜救任務的最佳選擇。

另一方面,從海事救援角度考慮,事故發生后,搜救船隻不僅需要尋找漂浮在海面上的生還者,同時還要對沉入水下的游艇殘骸進行定位,以進一步展開搜救工作。053HT護衛艦上配備有SJD-5A型聲吶,其探測效果和可靠性在多年演習訓練中已得到印証,因此依靠導彈護衛艦對水下目標的定位也是該艦的重要任務。

隨著遇難人員數目確定,這次海難的海上救援工作基本上就告一段落了。我們在為遇難同胞哀悼的同時,也要感謝這艘中國自己生產的導彈護衛艦在搜救遇險同胞時所作出的努力!(王笑夢)

(責編:王健(實習生)、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