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開啟普通高等學校國防教育新征程

2018年07月17日08:46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為提高我國普通高等學校國防教育和學生軍訓教學科研水平,促進全國從事國防教育和學生軍訓教學、科研人員間的交流合作,第二屆中國國防教育學年會於7月12∼13日在湖南吉首大學國防研究院舉行。全國120余所高校從事國防教育的專家學者共聚一堂,就新時代如何開展全民國防教育、提高國防教育的有效性、時代性,服務國家安全和發展需要進行了深入的學術交流與探討。

與會代表表示,普及加強全民國防教育,是習主席始終高度重視的一個戰略問題。習主席關於全民國防教育的系列重要講話和指示,深刻揭示了國防教育在重塑民族精神、凝聚民族意志、匯集民族力量,推動實現中國夢強軍夢中的戰略地位和作用﹔深刻指出了普及加強全民國防教育是全黨全社會的共同事業,需要在凝聚共識整合力量中創新發展。目前,國防教育亟待加強的地方就是往心靈裡注入民族精神,往骨子裡注入尚武文化,往腦海裡注入憂患意識,把“人民軍隊”“全民國防”的理念牢牢根植於廣大人民群眾心中。

各位專家學者還圍繞我國國防教育的發展現狀與趨勢展開了廣泛的探討,從不同的側面和角度總結了我國國防教育改革與發展的經驗、存在的問題和今后的出路及對策,尤其在國防教育學科理論創新、高校軍事課程教學改革、軍事技能訓練、國防教育與國家安全教育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新穎、獨到的觀點,對我國新時代開展全民國防教育具有實踐推動和理論探討價值。

同時,本次年會還收到來自全國25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解放軍系統200多篇論文。經過教育部軍事教學指導委員會委員和軍內外有關知名專家組成的論文評審委員會認真評審,最終評出優秀論文一等獎15篇、二等獎19篇、三等獎38篇。(楊千裡)

(責編:張凌博(實習生)、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