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洛馬向日本提出下代戰機方案:融合F22和F35設計

2018年07月17日14:32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7月13日,日本防衛省宣布,關於將在2030年左右引進的下一代戰機,美國洛克希德·馬丁、美國波音和英國BAE系統公司3家提出了方案。日本政府相關人士透露,洛克希德向日本方面正式提出了以被稱為世界最強的F-22和最先進隱形戰機F-35為主體的混合型方案。日本防衛省計劃根據方案最早在年內敲定方向性。

《日本經濟新聞》7月16日報道稱,F-2戰機將於2030年前后退役。關於F-2的后續機型,日本委托3家企業提供信息的截止日期是13日。3家均提出了以現有機型為基礎的改進方案,但日本方面希望日本企業盡可能參與。防衛省並未透露方案內容。

F-22的優點是高隱身性能和超音速飛行能力。F-35的特點是獲取地面信息的聯網能力。相關人士透露,洛克希德提出了兼顧2個機型長處的方案。由於F-22的技術屬於“機密”,美方公開F-22的部分技術,也意味著美方認為日本是“安保方面的重要伙伴”。尚無法預測美方在多大程度上公開信息。

波音生產美軍現役的“F-18A”戰機。這是一款艦載機,中低速的機動力受到好評。BAE則制造英國等歐洲4國共同開發的“台風戰機(Eurofighter Typhoon)”。超音速巡航能力受到好評。兩家企業提出了以這些機型等為基礎的計劃。

日本政府2011年確定下一代戰機時,洛克希德的F-35、F-18A和台風戰機這3個機型曾在最后階段展開競爭。此次相同的3家公司再次參與競爭。

除了3家公司的方案之外,日本防衛省還將以三菱重工等日本企業為中心的日美共同開發作為選項。此前日本一直摸索打造純國產戰機,但由於成本和技術方面等原因,傾向於認為僅憑日本企業難以完成。日本還將與英國政府展開共同開發的可能性磋商。日本政府在始於2019年度的《中期防衛力量整備計劃》中提出,最早於年內從國產、國際共同開發和改進現有機型等3個方案中做出選擇。《日本經濟新聞》認為,今后各陣營的博弈或將日趨激烈。(王歡)

(責編:張凌博(實習生)、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