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半島和平再現分歧, 各方且行且珍惜

2018年07月18日08:30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在韓國總統文在寅看來,朝鮮半島局勢特別是朝美敵對關系,是地球上最后一塊尚未融解的“冷戰堅冰”。在朝美就朝鮮去核化問題出現分歧的情況下,韓國一方面繼續努力推進南北各領域交流與合作,另一方面呼吁國際社會與韓國攜手,敦促朝美兩國兌現“特金會”上的承諾,共同推動半島無核化進程。

朝鮮電影首次在韓公映

第22屆富川國際奇幻電影節7月12日晚在韓國富川市拉開帷幕。引人關注的是,60多年來,電影節第一次從韓國政府拿到9部朝鮮影片的公映許可。

此前朝鮮電影在韓國都屬“違禁品”。盡管也曾有朝鮮電影在韓上映,但發行數量有限。而且,韓國法規將朝鮮電影或影像列為“特殊資料”,放映受到嚴格限制,需要獲得多個政府機構的准許。即便少數電影獲許上映,也僅允許經過篩選的觀眾入場觀看。而這次,9部朝鮮影片不受限制在韓播放,也是朝鮮影片首次面向韓國普通觀眾公映,是南北文化交流的一大突破。韓國總統文在寅曾表示,電影是連接南北的“橋梁”,能以輕鬆的方式推動剛起步的韓朝關系向前發展。

敏感媒體發現不和氣氛

朝韓之間的各項交流繼續推進,但朝美之間卻因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訪朝會談分歧而出現不和。朝鮮《勞動新聞》7月11日刊發題為《帶著必勝的信念,讓我們加速朝鮮革命的前進》的社評,《勞動新聞》官網第二天刊登了這篇社評的英文版。敏感的韓國媒體從朝英文版的細微差別讀出朝鮮的“不高興”。英文版比朝文版多了對並進路線的解釋,即“同時推進經濟建設和核武力建設”。而朝文版隻說了並進路線。韓國媒體指出,這是自4月朝鮮將工作重點從“核經並進路線”轉向“集中力量進行社會主義經濟建設”的新戰略路線后,朝鮮《勞動新聞》首提“核武力建設”,很可能意味著朝美之間無核化協商遭遇困難。

隨后,朝鮮也沒有出席原定與美方12日在板門店舉行的美軍遺骸送還工作會談,並將會談日期改為16日。在蓬佩奧結束平壤之行后,朝美對於此訪成果發出截然不同的聲音。蓬佩奧稱會談“富有成效”,雙方幾乎在所有核心問題上都獲得進展,尤其是朝無核化時間表。朝鮮則對美方在會談中表現出的態度和立場感到“無比遺憾”,並對會談結果“極其擔憂”。不過,美國總統特朗普12日發推文說,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向其致信表示,深信雙方為終結核武僵局所作努力將獲成果,並敦促美方採取具體行動建立互信,促成朝美領導人再次會晤。

各方推進半島無核化

韓國總統文在寅日前訪問新加坡,在會見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時坦承,朝美間的實務協商存在不順暢的部分,需要花很長時間解決。

文在寅表示,朝鮮實現無核化的道路並不輕鬆,金正恩帶領朝鮮實現繁榮的道路也不輕鬆﹔韓國將與國際社會合作促進《板門店宣言》和“聖淘沙協議”,督促朝美在朝鮮去核化問題上採取進一步行動,相信金正恩和特朗普將最終兌現“特金會”上的承諾。如果朝鮮實現徹底無核化,韓國將尋求和朝鮮建立經濟共同體。

此外,韓國統一部12日批准韓國民族和解合作泛國民協商會議常任議長金弘杰等人的訪朝計劃。金弘杰是已故韓國總統金大中的三子,其一行5人於16~19日訪問平壤,與朝方相關人士商議雙方交流方案。

7月14日,國務委員楊潔篪在第七屆世界和平論壇開幕式上致辭,他表示,近來,朝鮮半島形勢出現緩和,半島核問題正在朝著政治解決的方向前進。這一局面來之不易,需要各方倍加珍惜。同時,半島核問題有其復雜性和特殊性,需要各方相向而行,堅持不懈作出努力。中國堅持半島無核化、堅持半島和平穩定、堅持對話協商解決半島核問題,願同有關各方一道,繼續致力於推進半島無核化和建立半島和平機制,為早日實現半島持久和平作出努力和貢獻。(杜朝平)

(責編:王健(實習生)、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