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我國首台120噸推力二級火箭發動機熱試成功

2018年07月18日08:51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記者17日從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六院獲悉,該院研制的我國首台大推力、高性能液氧煤油高空發動機,日前成功實施首次整機熱試車。

據悉,這是我國首型大推力、高性能液氧煤油高空發動機,推力可達120噸,用於運載火箭芯二級。相比現役75噸級液氧煤油發動機,其未來將用於運載能力更強的火箭型號。

由於突破並採用了多項創新技術,該型發動機性能及固有可靠性顯著提升。在其研制過程中,六院11所研究設計團隊開展了高空泵后擺發動機的設計工作。相比傳統發動機的整體擺動,泵后擺技術將搖擺裝置后置,局部搖擺,能減少發動機的體積。節省出來的空間可為運載火箭並聯更多發動機提供可能,從而實現更大推力。

據介紹,研制團隊僅用一個月的時間就完成了該型發動機系統方案論証,半年內相繼完成了多項關鍵技術的論証工作,隨后緊鑼密鼓地開展了關鍵技術方案驗証試驗,從而確保了首次熱試車的圓滿成功。

本次試驗驗証了該型發動機方案正確性和技術可行性。試驗的成功標志著我國大推力、高性能液氧煤油發動機技術在高空發動機領域獲得重大突破,對大幅提高新一代運載火箭的運載能力、拓寬火箭型譜意義重大。(張平 付毅飛)

(責編:張凌博(實習生)、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